【地產相關】房價漲太兇「快速損耗」!專家看今年房市「這類買方縮手」

2024/01/22

林和謙/報導

近幾年台商回流投資、設廠,不少資金除了投入產業,也進入房地產,加上2020、2021年的低利率環境,以及通膨、原物料成本上升,還有供需關係,都帶動房市上衝、房價升幅也驚人!而觀察今(2024)年房市變化,寶麟廣告副總經理管清智指出,「房市多頭邁入第5年,也已連續2年呈現價漲成交量縮的格局」,現在大選結束,政經情勢明朗,房市政策主軸不變,「鼓勵年輕首購,箝制多屋置產」,在全球總體經濟景氣逐漸復甦下,樂觀看待今年上半年房市景氣,預期「價續漲成交有量的格局」,而置產買方將開始縮手,年輕首購族在政策助攻下,仍有一定需求。

展望今年下半年,管清智看法偏向審慎,預期「價格漲勢趨緩成交量將放緩」,綜觀全年將維持「價漲成交量續縮」價量背離的格局,倘若成真,將連續第三「價漲量縮」,房市確定進入末升段。此時進場,務必做好財務規劃,不可過度放大財務槓桿!

2023年下半年因為政策利多、像是新青安帶動,加上年底購屋潮以及前幾年推案的交屋潮,2023全年的買賣移轉棟數估計可站上30萬棟,交易量並不悲觀。

管清智表示,前幾年因為市場熱錢流竄,又是低利率環境,以及市場需求大、供給也熱,都推升房市浪潮,不少區域的房價漲幅都很大,新竹有新案衝上7字頭,台南也有區域出現單價4、50萬的交易行情,高雄單價4字頭的案子也已出現。

管清智說,現在國內整體房市看起來,預售屋單價3字頭已是地板價格,過去基期較低的區域,前幾年預售屋單價還有1字頭、2字頭,但今年上半年房市將會熱度加溫,一些低基期區域房價可能出現「跳漲」情形,民眾若有自住需求打算,看到不錯又可負擔的案子,建議趕緊入手,「以免只能看著房價越跑越高」。

管清智指出,今年會有不少新案陸續完工、交屋,預期今年成屋量將略高於或等於2023年, 而因營建成本仍高,而且缺工嚴重,成本難降,因此今年全台房市仍將維持「價漲」,成交量的部份,置產買方將會開始縮手,年輕首購族在政策助攻下,仍有一定的需求,但若市場價漲太快則會快速損耗,總體預期交易量將會略低或是持平2023年,也是頗耐人尋味的一年。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