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納管大限到 農地工廠申請爆量

2022/03/23

聯合報/報導
 

「斷水斷電在處理程序中」


全國農地違章工廠大限昨天到期,嚇得業者「先送件再說」,各縣市申請爆量,新北、高雄、台中、桃園、台南和南投送件數還超過列管數。近期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將找各縣市討論執行細節,「斷水斷電絕對會在處理程序中」,將給業者陳述意見,不陳述或意見不被採納,就勒令停工。
 

初估未登記工廠剩五千家


經濟部中辦表示,各地方政府在截止日前申請「爆量」,初步預估,未登記工廠家數僅剩五千家,具體數字將在彙整過後於廿九日記者會宣布成果。

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二○一六年五月廿日前新建的農地違章工廠,只要符合低汙染條件即可辦理「特定工廠登記」,須在三月十九日前申請為特定工廠納管、合法化,不然將會斷水斷電,十九日逢周六,順延到昨天。

相關縣市輔導率逾百分百

高雄列管四二二八家未登記工廠,昨天卻有四四一○家申請;台中列管九一五六家,收一萬○二件;南投列管四四一家,收四七五件;台南應納管二二六四家,累計收二六八三家;桃園列管二八七四家,申請三四四一家。但相關縣市輔導率卻因此超過百分之百,成為意外之喜。

彰化縣過去每月約申請三十到六十件,今年以來達百件,近一個月來飆到三、四千件。嘉義縣府說,有「黑數」業者收到工廠納管將截止消息,擔心受強制處分趕去申請,光上周就近兩百件。

高市經發局分析,有些業者是過去訪視時遺漏,或是不符合申請資格,擔心被斷水斷電,先送件再說。南投縣府表示,不少工廠因業者拒訪、調查資料未回覆或納管條件與意願低等因素,未被列入清查名單,如今主動申請列管。

 

空拍找不到的全跑出來了


台中市經發局長張峯源說,很多工廠藏在倉庫等地,空拍找不到的「漏網之魚」,這次納管申請期間全跑出來。

桃園今起先斷五家高汙染工廠水電,第二波等經濟部提供名單再執行。多數縣市原則上都將優先處理高汙染的電鍍、金屬加工、混凝土等違章工廠。

但雲林縣府建設處說,目前依中央規定對違章工廠要斷水斷電,但實際執行不易,要先實地勘查確認工廠樣態、有無關遷廠意願,過程繁雜,且執行期程不明確。立委林岱樺服務處表示,近半個月接獲多名業者陳情,擔心未申請納管會被斷水斷電,但是不少業者是租地使用,租客想申請,但地主不願提出相關證明,申請卡關。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