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逾八千家農地違章工廠 將強制斷水

2022/03/21

李欣芳/報導
 

把握本週一 納管最後申請日

農地違章工廠輔導轉特定工廠登記期限昨天到期,由於昨天是週末,順延到本週一為登記截止日。行政院高層昨透露,全台仍有逾八千家違章工廠尚未登記申請納管,其中有多數小工廠因消防隔間不符規定,無意願登記納管,中高污染的違章工廠與農地上新建違章工廠,將優先通知各縣市執行斷水斷電。
 

中高污染、新建違章 優先執行

「工廠管理輔導法」經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並於前年三月二十日施行,明定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前於農地設立的工廠,只要符合低污染條件即可辦理「特定工廠登記」,但須於兩年內申請納管,即今年三月十九日前提出申請,由於是週六,順延到三月廿一日截止。

截至本月十三日,全台有三萬六四三二家農地工廠應申請納管,當中有八六二九家尚未申請登記,各縣市應申請數以台中市九一五六家、彰化縣九○七四家最多。據悉,目前有不少業者仍在觀望,也有少數業者認為申請太困難,不排除停業。

政院高層昨表示,目前仍未申請納管的違章工廠,其中有多數業者沒有意願辦理登記,主因當初有許多小工廠,其廠房是連在一起蓋,例如一千多坪的農地上蓋了十間連在一起的廠房,因並無防火牆等消防隔間設計,要申請合法化有困難。

據悉,如何處理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已演變成政治角力。民進黨部分立委曾替這些農地違章工廠請命,盼再寬延申請納管期限或者有適當的解決方案,不過,政院高層說,若要再展延必須修法,目前無此規劃。另一方面,環保團體也向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府保護全國的農地,違章工廠應依法斷水斷電。

政院高層說,政府已一再放寬農地違章工廠辦理特定工廠登記的條件,包括透過經濟部宣導可先登記再補齊文件,手續費也可登記後再繳。政府三催四請,但八千多家違章工廠仍無意願登記,面對所謂違章工廠「三一九大限」屆期,政府還是要依法執行。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