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大限將屆 2萬農地工廠仍未登記

2022/01/13

吳姿賢/報導

工廠管理輔導法兩年前修法,二○一六年五月廿日前的低汙染農地違章工廠,必須在今年三月廿日前登記納管,否則斷水斷電,期限剩不到三個月,但全台仍有兩萬多家未登記。環團昨表示,地方每年平均僅查處七百家農地違章,兩萬多家換算要廿八年才能查完,呼籲全民連署要求經濟部如期終結農地工廠,不應再放寬標準。

農地工廠爭議不斷,但蔡政府前年修法放寬給予緩衝期,眼看今年三月廿日大限已快到,卻還有兩萬多家未申請納管。

經濟部統計,全台有四點五萬家農地違章工廠,目前僅一點四萬家業者申請納管、七千多家取得特登(特定工廠登記)。

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上周為此還到行政院陳情,希望再放寬就地合法資格,行政院回應將跨部會協調。

但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賴沛蓮昨批評,政府過去承諾二○一九年工輔法修法是最後一次開放納管,現在已是最後期限。

根據經濟部「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及各地陳情舉報,約有一六四○家待查處的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清單,地方政府在兩年內查處了一四四三家。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蔡佳昇說,地方政府一年僅能查處七百家,但現在還有兩萬多家未納管的農地違章,等於需要廿八年才查得完,應善用每年廿一億納管輔導金編排更多人力。

蔡佳昇還說,現在還有許多必須轉型、遷廠或關廠的中高汙染廠,以低汙染名義申請納管,工廠狀態變為「申請中」,成為中高汙染稽查的漏網之魚;根據經濟部資訊,處於「申請納管中」而無法斷電的廠房,占非法廠商總量二成三。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沅諭說,經濟部曾承諾將公開未納管的農地違章工廠名單,但應包含廠商名稱、工廠地址、負責人與行業別,並放在網路公開平台讓全民監督,並彙整給合法廠商與銀行,提醒與未納管工廠商業往來的風險。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