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農地工廠一區兩制? 逾5000業者促納管

2022/01/06

李欣芳、蔡宗勳、林國賢/報導
 

農委會劃「農產業群聚地區」 未登記工廠全移除

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成員昨赴行政院抗議,痛陳農委會在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通過後,突以行政命令圈地廿三.四萬公頃、劃出「農產業群聚地區」,迫使莫名被圈入的五千多家工廠必須移除,形同追殺弱勢工廠;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蘇治芬與蔡易餘也前往聲援、向行政院請命。

二○一九年六月三讀通過的工輔法修正案,以二○一六年五月廿日為基準,在此之前農地既存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可在十年內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繼續營運。

 

業者批政府突擊式圈地無法源 形同追殺弱勢工廠

不過,全國農產業群聚弱勢工廠自救會召集人黃光藝昨抨擊,農委會突然在全台劃出廿三.四萬公頃、一三三九處「農產業群聚地區」,要將區內低污染未登記工廠悉數移除,這種突擊式圈地,完全沒有法源,自救會擔心工廠會被強制拆除,數十萬員工及眷屬將頓失生計。

黃光藝質疑,為何農產業群聚區的工廠有兩套標準,臨時工廠可以納管,未登記工廠不行納管?為何政府對企業也是兩套標準,台商回來為其開路,卻用農產業群聚區消滅台灣五千多家弱勢工廠?鮭魚返鄉全力協助,台灣鮪魚則是趕盡殺絕。

黃光藝抨擊這是在追殺弱勢工廠,要求只要符合工輔法相關低污染工廠規定者,應全面輔導納管予以合法化,並要求全面檢討千餘處農產業群聚地區之劃設。

蘇治芬表示,「農產業群聚地區」這個新名詞在修法後突然公告,修法過程未見行政部門討論,劃定範圍外界也完全不知道;蔡易餘、林岱樺則指出,許多業者有誠意配合改善、轉為合法工廠,且這些被劃入的工廠多已是不可回復的農地,農委會的突然之舉,讓業者無所適從。

業者質疑區內臨時工廠可納管 為何未登記者不行

嘉縣特定工廠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瑞霖受訪指出,嘉縣有二八二處被劃入、約四百家未登記工廠受影響;他表示,蔡政府為照顧弱勢工廠業者與員工,修正通過工輔法,農委會卻以行政命令加入農產業群聚地區,衝擊數十萬人的生計,許多業者是在前往辦理特登時,才赫然發現被劃入、無法申請納管。

陳瑞霖強調,為國家糧食需求,並不反對劃設農產業群聚地區,但認為應既往不咎,畢竟已做為工廠使用的農地,根本不可能回復農業用途。

嘉義縣政府經濟發展處及雲林縣政府建設處均表示,建議調整農產業群聚地區規定,若不影響農業環境之低污染工廠,應放寬認定標準,保障既有工廠業者權益,讓國土利用更完整有效。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