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今年商用地產突破1600億又創高 科技業仍將是最大買方

2021/12/16

何醒邦/報導

全球疫情反覆,而台灣在防疫有成、半導體技術領先優勢與中美科技戰的關鍵地位下,繳出亮眼的出口與經濟成長率成績,企業營運表現優異全面帶動台灣不動產交易動能。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21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619億元,年增率12%,交易規模寫下歷史新高。

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以「廠辦」最為熱門,全年交易金額達到487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倍,反映自2018年的台商回流熱潮開始,科技製造業從初期的工廠擴增需求,延續至辦公空間升級擴大。

在自用需求與投資型買方布局下,工業地產成交規模穩定成長,全年廠辦、廠房與工業土地三者合計總額達1305億元,比去年成長13%。從交易金額來看,科技業仍為工業不動產最大買方,投入金額達478億元,且北台灣買氣熱絡,桃園市的廠房、新北市的廠辦為主要交易重心,包括景碩以45億元購入勝華楊梅廠、台灣微軟以24億元買下南崁近7000坪的廠房作為數據中心,以及全球人壽斥資41億元買下藍天電腦三重總部大樓,都是市場關注焦點。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台灣疫情控制穩定、美中角力以及科技應用加速,為台灣經濟帶來榮景,預期科技業的剛性自用需求在未來1至2年將會持續主導商用不動產交易,再加上政府擬延長台商回流方案,廠房、廠辦與物流倉儲將持續受益。

他也指出,另一方面,政府大力打造南台灣成為下一個科技重鎮,多家國內外半導體大廠陸續宣布增加台南與高雄的投資,產業轉型與升級也為南台灣商用不動產帶來更多機會,預期明年商用不動產租金與價格齊揚。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