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非直轄市房價漲幅 更甚六都

2021/12/07

郭及天/報導

近年全台都會區房價上漲,不僅是房市交易規模大的六都直轄市領漲,不少六都外的縣市,房價漲幅更不下於直轄市;好時價房價指數顯示,近五年來全台房價平均漲幅約15.4%,不過非六都的十個縣市(新竹、嘉義縣市合併計算,台東因交易規模小未列入),就有八個縣市大於全台漲幅,屏東五年漲幅達41%居全台之冠。

好時價房價指數顯示,以今年10月平均房價與五年前相較,屏東漲幅逾四成,嘉義、彰化漲幅逾三成,南投達27%,花蓮、基隆、新竹、雲林漲幅約在15~20%之間,均遠大於全台整體漲幅。

以近一年房價漲幅來看,全台平均年漲幅約3.9%,直轄市的北北桃三都房價年漲幅約在1%左右,台中、台南、高雄則約在4~6%,不過花蓮、彰化、屏東、基隆、南投、宜蘭、嘉義,房價漲幅均高於全台平均水準。

房地產業者指出,這波「都會區領漲、鄰近衛星城市跟漲、鄉村地區瘋漲」的現象,主要來自於近年全台各地大興建設,都會規模的擴張、城鄉差距的拉近,都會區房價高漲,不少資金有限的購屋族在預算考量、投資客著眼增值潛力,沿著交通動線、具有產業園區聚落開發題材的都會外圍,尋找平價標的。

資金外溢效應下,帶動原本房價低基期的非都會區房價漲幅更甚都會區。此外,過去非都會區雖然推案規模小、地價低,不過近年營建成本飆漲,新推建案房價結構中造價比重相對更高,也使推案房價大幅向上攀升,帶動周邊中古屋房價水準跟著上漲。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