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市場熱 北台灣廠辦身價漲

2021/11/29

郭及天/報導


台商回流商辦、廠辦需求強勁,過去不受剛需買盤青睞的預售市場也活絡起來,林口、青埔等蛋白重劃區商辦預售成交價格「坐4望5」,不下住宅行情;中和、新店廠辦也站上4字頭,不過近年建商大力投入商用開發,未來五年內,北台灣將進入商辦、廠辦供給高峰,當地產業買盤能否認同新行情,挑戰商辦、廠辦預售市場能否成長。

預售實價登錄顯示,北台灣林口、青埔近來都有商辦推出,福樺建設在新市鎮商業區推出的30層商辦「福樺中央大樓」,實價約在每坪48萬元,中悅機構在青埔特區推出商辦「中悅ITC國際商貿中心」實價約在每坪43~46萬元,兩個近年發展迅速的重劃區核心商業區地段的商辦,價格已不下於住宅行情。

不僅商辦預售推案活絡,北台灣不少預售廠辦近期揭露預售價格,如新店寶橋路「欣聯鉅星科技總部」最高逾每坪45萬元,中和「中板科技大樓」、「台灣科技公園」單價約在4字頭,華固建設在溫仔圳旁的「華固國家置地」均價約在每坪35萬元。

憶聲集團在中壢工業區推出的舊廠資產活化案「憶聲智科技園區」均價約在每坪23萬元以上。

過去多因應自用或租金收益實質需求、以成屋銷售為主流的商用不動產推案,近年因台商回流,衍生更多預售推案的契機。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區域商業隨著住宅市場帶動起來,部分重劃區發展成熟人口進駐帶動商辦需求,不過商辦、廠辦從預售賣到成屋、甚至完工多年仍未去化者所在多有,未來五年內商用不動產市場供給量大,能符合企業需求的產品,才具預售推案的條件。

超營實業總經理楊仁鈞表示,近年不少傳產地主閒置資產活化挑戰預售市場,不過並非所有商辦、廠辦規劃好就能預售,「地段」、「產品符合當地的需求」及「當地產業能否跟上產品」三要件缺一不可,地價、營造成本大漲,不少有增購擴點、辦公室需求的傳產企業,並無法認同或負擔現在的高價。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