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建設】塭仔圳拆遷 90工廠仍未搬離

2021/11/24

李定宇 江婉儀/報導

新北市長達20年的塭仔圳市地重劃區,屬農牧地卻被蓋上違章工廠,民眾群起反彈卻難以改善,去年底市府公告拆遷,因行政作業不及,目前仍有90家業者尚未搬離。距年底搬遷期限不到2個月,議員批市府應檢討作業流程。加強輔導;地政局表示先前受疫情影響延宕,如今會盡快發放補償金

塭仔圳總面積396公頃,有上千家業者、近7000間鐵皮屋,2015年內政部審議通過後,新北市府去年底公告分2期拆遷,第1區有近3000間,目前只剩13間因搬遷速度較慢尚未完成;第2區作業則到年底,433家業者已有150家搬遷,198家也準備搬遷,尚有90家因拆遷補償費用未發放,未決定搬遷時間。

業者表示,塭仔圳多為租金便宜的農地,很難用同價格找到同條件、價位土地租用,部分業者也未領到拆遷補償費,依然停留現場。

議員賴秋媚表示,2個月前曾接獲廠商反映補償金未入帳,當時曾向市府詢問,得知是銀行作業問題。拆遷補償費用預算去年已通過,有充裕資金和時間不應出現這種問題,「市府應該要檢討」!

議員鍾宏仁、蔡健棠表示,產業鏈被打破、業者收攤、勞工資遣及找地不易等問題都需後續解決,有的業者地上物拆遷無法獲補償,也希望市府輔導。

地政局重劃科專員張瑞雲說,今年5月受疫情影響衝擊補償金發放時程,但7月過後已加速。搬遷補償需辦理查估作業,部分廠家不滿意補償還要複估,作業時間被拉長。

市長侯友宜昨天前往三重一間工廠致贈租金補貼費48萬元,感謝廠家配合重劃搬遷。他說,新北市府盤點產業用地、廠房及辦公室等,提供媒合服務協助業者安遷,4月推出租金補助計畫,減輕業者資金負擔,減少衝突。

 

經發局表示,市府協助業者搬遷採一廠一卷、專人專責方式,協助解決問題,協助加速申請新廠建照、使照。地政局說,逾期搬遷不發自動搬遷獎勵金,也會強制拆除指標性違建,如有公共安全危險之虞或明顯延宕拆遷作業的建物。

補償金疫情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