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營建成本持續高漲 預售賣愈好建商愈苦惱

2021/11/18

曾麗芳/報導

今年以來房市買氣熱絡,開發商卻笑不出來!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今(17)晚在臻愛婚宴會館舉辦第11屆第3次會員大會。理事長王至亮表示,根據該公會統計,今年以來,模板、鋼筋、水泥、建材、工資等建築成本漲幅高達二至五成,加上缺工、搶工,營建成本不斷的墊高,近兩年完銷的預售案工程發包時,屢見成本漲幅過高無法發包,或營建成本過高導致賠錢,讓建商陷於兩難。

台中目前土地供給量較多的熱區,包括北屯區14期、水湳經貿園區、高鐵特區、台中港特定區等區域,政府單位標售的土地價格屢創新高,吸引科技產業,機械業等大筆投資土地,建商沒有土地可加工開發只好跟進搶地,帶動各區土地成交價較去年漲幅逼近三成,甚至更多。

王至亮強調,建案平均獲利約10至18%,每一建案需耗費3至5年興建,平均下來,每年獲利率僅3至5%,目前卻面臨地價、原物料、缺工、斷金流等成本不可控的漲幅下,建商真的是「處境艱難」!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極力向政府爭取多次住宅案開放聘用外勞,卻卡關在少數勞團,王至亮期盼能透過「健全營建業勞工問題之國是會議」,讓勞資多方坐下來心平氣和商議,如何緩解台積電、大立光、機械業擴廠、台商回流等因素,加上科技大廠不斷加價搶工惡性競爭,造成營建工人嚴重缺乏!

王至亮呼籲,政府單位切莫等閒視之,應盡速找出短中長期因應對策,讓社會住宅、公共工程、道路、學校工程都找的到工人順利發包,也讓勞工獲得合理工資和照顧,才是幫助建築業產業升級的良策。

王至亮表示,台中地區目前人口數已達282萬人,縣市合併後10年來增加近16萬人,約成長近18萬戶,代表台中對住房的剛性需求,一年要1.8萬戶以上,台中在穩定發展下是正常需求,加上台中18所大專院校學,學生數19萬人,后里、中科、精密機械園區串起的西部科技走廊,就業人口數萬人,台中有堅強的剛性買盤支撐。

王至亮指出,台中第一條捷運今年4月通車,捷運綠線如同一把「弓」,鐵路高架化則是弓上的「弦」,而捷運藍線如同「箭」,而這把箭射向亞洲及全世界,捷運串起數十萬通勤族交通的便利性,應該盡快施工,此乃台中邁向國際城市、成為台灣第二大政治經貿中心的重要關鍵。

王至亮說,可預見的未來,捷運藍線從台中港出發,載滿港區郵輪的觀光客,到市區觀光消費採購,也可延伸到清泉崗機場,一直到終點台中火車站,體驗舊城古蹟之美,又可延伸到太平區,全長25公里、全線共20多個車站,希望全線地下化,避免如韓國首爾捷運拆掉重做,後悔莫及。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