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建設】新北市府徵收泰山楓江地區309公頃土地 民代籲暫緩

2021/10/21

張睿廷/報導

新北市府計畫在泰山楓江地區執行區段徵收,新北市議員賴秋媚今在議會質詢時表示,市府將藉由此案拿走楓江地區60%土地,另38%規畫為產業專區,多數居民僅能拿少少補償金被迫搬離,根本是趕盡殺絕,盼市府暫緩此案。

新北市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楓江地區周邊的溫仔圳、副都心都住商混合,市府是以整體區域計畫角度來看,才將楓江地區規畫為產業專區,目前全案在公開展覽中,人民陳情意見都會納入討論。

新北市泰山楓江都市計畫面積達309公頃,範圍在國道一號以南、二重疏洪道以西等地,計畫區內地主約有5000名。

賴秋媚說,新北市在楓江地區徵收案已造成嚴重反彈,地方民怨沸騰,市府目前的規畫可以拿走60%土地,另外38%要做產業專區,住宅區僅剩2%,且零星又破碎,對比新莊副都心、溫仔圳重劃區及蘆北、蘆南重劃區都留有足量的住宅區,為何楓江地區無法以同樣方式辦理?

賴秋媚表示,依市府目前規畫,楓江地區地主只有擁有2000平方公尺的地主能參與分配,其餘地主只能在拿回一點補償金後搬離該區,變得無家可歸,這種做法根本是犧牲市民,變相圖利大地主,已違背區段徵收讓原地主一起享受開發成果的意旨。

賴秋媚指出,該區已經過3次徵收,包括中港大排政治徵收河岸沿線土地、開發新北產業園區的抽水站設施、拓寬新五路及為改善五股交流道等,民眾的土地越來越少,市府現在還打算利用區段徵收將所有土地一網打盡,剝奪市民土地財產。

黃國峰表示,市府是以區域及整體發展來做規畫,像周邊的新泰溫仔圳、新莊副督心都是住商混合區,若楓江地區也做成住商區,恐不符合區域發展特性,所以才會將該區規畫為產業專區。

黃國峰指出,溫仔圳早期因為限建,所以採取市地重畫,不過楓江地區是非都市土地,他們是依據中央規定採取區段徵收。目前全案仍在公展中,所以市民的意見都會納入都委會研議、討論。

城鄉局表示,對於非都市土地、都市計畫農業區原則會採區段徵收方式辦理。至於民眾反應區段徵收後要配回土地的問題,市府會依個別土地權值計算,保障地主配回土地的權利。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