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法人房地合一稅 大增

2021/10/14

翁至威/報導

財政部昨(13)日公布,今年5月申報的法人房地合一稅在9月入帳47億元,是史上新高,較前一年成長四成五,一方面由於房地合一稅上路越久,適用案件越多,另一方面也顯示去年法人交易適用新制房地獲利勝過往年。

去年法人交易適用房地合一稅制案件,會在今年5月報稅季併同營利事業所得額申報,統計結果通常會在第3季或第4季出爐,財政部昨日公布最新稅收統計,也公布今年法人房地合一稅申報情形。

據統計,今年法人房地合一稅共入帳47億元,反映的是去年交易案件,若與前一年相比,約增加45.4%。

至於個人房地合一稅,今年9月共入帳約16億元,年增四成、月增一成七,並未再持續下探,在各項打炒房政策、疫情後交易略為回溫以及9月民俗月天數較去年少等多空因素交雜下,仍待觀察。

此外同樣與房市交易熱絡程度相關的土增稅、契稅,年增率則都是連三黑,主要原因都是去年基期較高。

官員指出,9月土增稅約71億元,雖年減逾三成,但其實與2019年前水準相差不大,去年則是因為台商回流、擴廠,以及部分商辦交易,土地漲價總數額高、稅額也高,因而墊高基期所致。

契稅在9月則入帳約14億元,年減一成二,由於去年剛好有新屋交屋潮挹注,今年同月沒有去年多,抑制成長空間。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