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建設】新北三重第二行政園區將近2萬坪 明年初動工

2021/10/07

張睿廷/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行政效率,將於三重打造二行政園區,總樓地板面積近2萬坪,屆時衛生局、警察局、環保局、文化局等單位都將進駐,預計會有3000名公務人員在此服務,預計2026年完工。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三重第二行政中心將會成為新北在板橋、新莊副都心外的第三個行政軸心,盼藉此平衡溪南、溪北發展。

台北縣時期,地方行政資源多集中在溪南板橋,侯友宜上任後,提出新北三核心概念,希望除了市府所在地板橋、新莊中央合署外,也能在三重興建第二行政園區,平衡溪南、溪北發展。

三重第二行政園區現址是由建商所有,原地目為工業用地,市府與建商合作,透過都市計畫將土地變更成為特專區,建商也以捐建60億元的方式來回饋市府,協助興建第二行政園區以及周邊公園綠地、公共設施。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改造行政園區是希望讓市民了解,市府惠同時顧及溪南、溪北地區發展,三重行政園區還會結合醫療、環保,要使這裡成為三軸心中重要的一環,這60億元一定要好好利用,要讓民眾感受到市府的用心。

全案基地面積為5萬6891平方公尺,建商依照工業區變更檢討審議原則申請工業區變更,將回饋市府1萬7533平方公尺公共設施用地,包含公園、道路、廣場等公共設施用地,另捐建一塊土地9668平方公尺特定專用區興建新北第二行政大樓,總樓地板面積將近2萬坪。

新北市城鄉局都市計畫科長鄭博仁表示,未來進駐單位包括衛生局、環保局、警察局、文化局及勞工局,另外還會設置第二備援防災中心,約有3000位員工,此舉可統整各局處服務空間,避免市民洽公奔波勞碌,提高行政效率。建築設計也會以為智慧、綠能及永續的智慧綠建築為方向。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提到,市民目前了解行政機關會進駐,但也好奇是否會有如公托等相關附屬設施,希望市府也能提早向地方民眾說清楚。

城鄉局表示,關於幼兒園部分會納入規畫,不過大樓會有那些附屬設施仍須待審議通過後才能確定。目前全案已進入審議階段,預計年底前完成相關作業,明年初開工,2026年6月完工。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