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財部打囤房 啟動大查稅

2021/10/06

翁至威/報導


財政部鎖定囤房房東出手查稅,賦稅署長許慈美昨(5)日宣布,即日起至明年3月將展開專案查核,針對全台1,734位擁有十戶以上非自住住家用房屋者,國稅局將全數發出輔導函,後續若發現有出租卻漏報所得,將要求補稅並處罰。

許慈美說明,這項專案為「個人間房屋租賃所得專案查核作業計畫」,是配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決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曾銘宗在今年上半年會期臨時提案,要求國稅局清查囤房大戶的房屋使用情形。

許慈美表示,針對這1,734人,國稅局將逐一發出「輔導函」要求說明房屋使用狀況,接下來若查獲有異常情形,例如查核金流顯示每月固定有房租匯入卻未申報所得,則將會發出「調查函」。

若有出租情形,過去卻未如實申報租金所得,可在國稅局發出調查函前,自動補報補繳所漏稅款,就可免罰;但若在調查函發出後被查到,將面臨補稅加罰。

依據現行稅捐稽徵法規定,未在規定期間內報稅,核課期為七年,只要查到在核課期內的違章案件,國稅局可補稅及處罰,最高可處所漏稅額三倍。

據悉,財政部日前已將這些囤房大戶分配給五區國稅局,其中北區國稅局轄區幅員最廣,因此分配到的囤房大戶最多;其次則為中區國稅局,近年中部重劃區、科學園區發展,房市火熱,也成為查核重點;第三名則是台北國稅局。

財政部因應打炒房政策,去年底就已祭出針對個人、營利事業以及境外資金匯回專法自由運用資金等三大專案查核計畫,如今再加碼囤房大戶專案查稅,等於有四大專案同步進行。

過去這種「C2C」的房東,被視為地下經濟的一環,財政部表示,近期外界屢次反映個人房東漏稅情形,加上立法院要求加強對多屋族查核,因此祭出專案查核計畫。

財政部表示,房東可考慮將名下房屋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租賃所得的必要費用率,可從43%提高到60%,更可享有每屋每月1.5萬元的租金免稅額,等於幾乎接近免稅。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