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銀行看房價...易漲難跌

2021/09/22

陳美君/報導

疫情嚇不倒房市,國內房價未來仍易漲難跌。國內房貸指標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均表示,受到短期缺工、建築成本走揚等成本面因素,未來房價不漲也難,但在政府祭出相關措施下,房市漲幅仍屬溫和。

中央銀行將於本周四(23日)召開理監事會,房市管制是否持續加碼,全民屏息以待。為提升房市管制執行成效,央行表示,自今年1月起已啟動一系列專案金檢,截至8月25日止,合計辦理14次專案金檢,未來也會持續派員進行實地檢查,督促銀行落實法規遵循。

近期政府採取一系列打炒房措施,房價仍持續上漲;象徵中古屋行情的信義房價指數,7月台北市月增1.92%、年增9.96%,新北市月增1.01%、年增11.71%,大台北都會區合計月增1.53%、年增10.7%。

以年增率而言,台北市與新北市逾一年來房價持續上漲,並創下逾七年新高。

對此,土銀董事長謝娟娟指出,受短期缺工、原物料缺乏等因素影響,建築成本大幅提高三成,若考慮建築成本上揚幅度,未來房價不漲也難,不過觀察整體房市仍屬溫和上揚。

謝娟娟分析,影響房價上揚因素有三,首先是各國大量印鈔,使國內外通膨上揚;其次,受疫情影響,國外工人進不來,加上台積電在台南設廠,導致短期國內缺工嚴重,工資成本提高;第三,國際貿易受塞港、原物料缺乏等狀況影響,使原物料成本提高。謝娟娟說,房價持續走揚,主要是建築成本上升,若反應建築成本,房價不漲也難。不過,政府出手打炒房,建商就會自我約束,目前房地產價格波動屬溫和上漲。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