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9月22日除了數位五倍券開綁 還有一件事不能錯過

2021/09/22

沈婉玉/報導

眾所矚目的數位五倍券即將於9月22日早上9點正式開放,但當天還有一件事不能錯過。財政部賦稅署提醒,今年地價稅即將於11月1日開徵,適用特別稅率,如自用住宅用地、工業用地等,或屬騎樓走廊用地等符合土地稅減免規則得申請減免,地主依規定應於今年9月22日、地價稅開徵40日前提出申請,今年地價稅才能適用。

若逾期申請,就要明年才開始適用。賦稅署廣大地主們務必在9月22日前向土地所在地稽徵機關申請,或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線上申請(免用憑證),以維護自身權益。

賦稅署說明,已規定地價的土地,除依法應課徵田賦(目前停徵)者外,應課徵地價稅;納稅義務基準日為8月31日,也就是今年8月31日土地登記簿上記載的土地所有權人或典權人負有繳納今年地價稅的義務。

以納稅義務人在各直轄市、縣(市)政府109年重新規定地價後的公告地價計算徵收,基本稅率為10‰;如納稅義務人在同一直轄市、縣(市)擁有之土地地價總額超過該直轄市、縣(市)累進起點地價者,則依超過累進起點地價的倍數按累進稅率課徵。

賦稅署進一步說明,已依規定申請並經核准適用特別稅率或減免地價稅者,如適用特別稅率或減免之原因未變更,免重新申請,如適用特別稅率或減免的原因或事實已消滅,如於核准自用住宅用地後全戶戶籍遷出、土地信託等,應即向土地坐落之地方稅稽徵機關申報按一般用地稅率課徵或恢復徵稅。

如未申報而減少應納稅額者,依土地稅法第54條第1項第1款規定,除追補應納稅額外,將處短匿稅額3倍以下之罰鍰。

鑑於國內疫情尚未緩解,為降低臨櫃申辦之群聚風險,賦稅署呼籲土地所有權人多利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辦理線上申請,多用網路少走馬路,省時又便利。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