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台中工業區 上半年漲幅最高

2021/09/13

蔡惠芳/報導

近幾年工業地產市場炙手可熱,呈現價量齊揚的多頭格局,尤其北、中、南、東部的工業區土地,更是全面上揚;其中,中部工業區土地最搶手,買家追價動能豐沛,累計上半年漲幅居冠、達4.4%,每坪來到8.65萬元。

據世邦魏理仕統計,2021上半年北部工業區土地,每坪平均行情已來到28.29萬元,年漲幅為0.8%;中部工業區則漲勢最凶,每坪來到8.65萬元,年漲幅4.4%;南部工業區土地方面,每坪也大漲4.1%、達7.58萬元;至於東部漲幅最平穩,年漲幅約0.4%,目前每坪平均約6.4萬元。

世邦魏理仕台灣估價及諮詢服務部主管施甫學表示,北部工業土地行情經過連續數年上漲後,目前漲勢已趨緩,漲幅也較往年縮小;不過中南部工業區土地的漲幅,還是相當明顯。總體觀察自用型買家的需求,目前追價意願已相對降低,預期未來北部漲幅已高的工業區土地,將呈現逐漸平穩的態勢。

從工業地產的成交量來看,世邦魏理仕調查,今年1~8月全台灣北中南的各類工業用不動產,自用型買方就至少砸進600億元收購,其成交金額比去年同期激增32%,顯示工業地產市場量能,並未因疫情而受阻。

施甫學表示,多年來工業地產市場動能,主要是受惠於電子零組件產品外銷出貨暢旺,自用型買方持續擴廠增產的剛性需求,成為帶動工業地產交易的主力。

施甫學指出,從工業區土地價格的走勢來觀察,北部購地成本居高不下,且缺乏大面積土地的背景下,預計未來大型建商、和自用型買家,將陸續投入新廠辦開發,以及啟動舊廠房都更升級計畫,尤其是在傳統工業地產交易熱區,包括新北市、桃園市。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則看好中部的工業地產市場,她認為,這波台商回流的趨勢,台中擁有勞動力充沛、土地供給量充足、產業發展成熟、區域建設完整等四大優勢,因此帶動中部工業地產發展,續航力最強。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