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疫情苦撐 旅店、商辦降價求售

2021/09/13

徐義平/報導
 

商仲業者調查︰至少3宗資產要變賣


無重建規劃須忍受價格調整

武肺疫情揮之不去,旅館、商場業者經營壓力大,部分業者乾脆賣掉原要用來拓展新據點的資產變現求脫困;根據商仲業者調查,目前至少有三宗合計底價逾一百億元的資產要變賣,其中兩宗甚至直接調降底價。

根據商仲調查,已曝光要賣掉變現的資產分別為台中李方艾美酒店、ATT吸引力集團台中烏日近一.五三萬坪土地,以及北市西門町「力福大樓」部分樓層。

普華國際不動產總經理田揚名指出,三宗預計出售或標售的資產,已有兩宗調降過底價,其中台中李方艾美酒店底價從八十億元減為七十億元,降幅約十二.五%。

另一宗調降底價的是「力福大樓」,賣家為新華開發、負責人為潘思源,也就是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的哥哥。當初新華開發買下該大樓部分樓層,原規劃為捷絲旅其中一個分館,但後來空置,因疫情延燒至今,僅防疫旅館住房率維持高檔,其餘商旅、觀光飯店都在苦撐,今年五月選擇公開標售,當時底價五.五億元,卻碰上三級警戒,導致標售作業延後,如今調降底價至五億元、降幅逾九%,預計九月三十日標售開標。

另外,ATT委託商仲業者公開標售原本規劃為商場的台中烏日近一.五三萬坪土地,市場估算其底價落在四十至五十億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認為,零售、旅館是疫情海嘯第一排重災區,以致投資市場仍保持觀望,寧繼續重押租金收益率越來越薄的投資產品,也不敢進場摸零售、旅館的底部,因此無重建、活化翻身的物件,仍須忍受價格調整的壓力。

黃舒衛分析,若以房地產投資偏好及增值潛力角度,土地的管理、持有成本低,且還不急著投入建築成本,中長期來看還是可實現增值的投資標的。

 

素地中長期可增值 想像空間大


他說,商用不動產就算租金收益較高,還要看用途、市場趨勢及營運能力,這三宗出售案中,單純素地想像空間最大;熱鬧商圈老屋除了租金穩定,還帶有改裝或未來重建的期待價格,增值能力也可被期待;但是飯店需要以品牌、營運、市場三步都同時到位,才能逐漸彰顯其市場價值,就算是全新裝修、國際品牌,在市場展望不明下,折價空間會比較大。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