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北北桃房市 泰山、八德吸睛

2021/09/13

趙翊君/報導


今年北部房市飽受疫情衝擊,疫情重災區的雙北房市受創尤為嚴重,比較地政局4月與8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台北市疫後整體減了28.2%、新北市月減了30.5%,但新北泰山區疫後僅減少兩成三,表現優於新北市整體;桃園市整體減20.8%,只有八德區逆勢增長,買賣移轉棟數正成長。

根據北北桃地政局統計,將疫情前的4月買賣移轉棟數與疫情後8月買賣移轉棟數相比,會發現疫情為房市發展投出變化球,北三都疫情後的買賣移轉棟數都呈負成長,但仍有少數幾個區域依舊是各區的交易熱區,像是台北市的中山區和內湖區;新北市的泰山、新莊和板橋,及桃園市的八德區等。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中山區與內湖區本身生活機能完善,也是台北市長期的購屋傳統熱區,她特別提及中山區有一些套房及中古公寓的住宅產品,由於總價相對親民,加上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因而吸引不少首購族進場;內湖區因鄰近內湖科學園區,已然成為北市的新興產業聚落,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也帶動周邊住宅的剛性需求。

觀察整體買賣移轉棟數數據,新北市泰山區疫後買賣移轉月減23.8%,表現優於新北市整體;桃園市八德區更是不懼疫情,逆勢成長,疫後買賣移轉月增11.2%,也是北三都中少數在疫情期間房市正成長區域。

徐佳馨分析,新北泰山與桃園八德都是近期推案熱區,也是行政區內低價區塊,她以兩面向剖析區域發展,一方面是因為有交屋潮,二方面是因為有成屋買方轉進,帶動區域內交易熱況,顯現疫情下這兩區仍逆勢突圍、表現不俗。

至於新北市其他表現較弱的區域,像是新北市的中和、五股與新莊、板橋等等,徐佳馨指出,表現略遜的關鍵,主要在於這段期間內房價快速飆漲,使得一般購屋族對該區房市產生觀望保守的態度。但新北這幾區生活機能完善,未來房價持穩後,周邊房市發展可期。

房仲專家分析,8月的買賣移轉棟數主要反映7月疫情時的交易狀況,並非反映8月當月的房市買氣, 因此僅可透過買賣移轉棟數來評斷疫情當下的房市趨勢變化,但若要觀察短期市況,可以透過各家房仲的房市交易數據來觀察。

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前期因為疫情干擾的遞延性買盤已陸續出籠,房市的剛性需求仍在,加上即將進入房市傳統的第4季旺季,有望推升後續的房市買氣。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