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重劃區話題多 房市呈北溫中南熱

2021/09/09

趙翊君/報導


房地合一2.0上路兩個月、即將步入民俗月等兩大關鍵,潛在影響房市動態。六都地政局日前公布8月買賣移轉棟數,其中台中、台南兩區動盪最為明顯,北部影響不大。專家分析,降級後將有遞延性買盤湧入,整體買氣呈北溫中南熱的局面。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表示,台灣民俗月(俗稱鬼月)向來是房仲傳統的交易淡季。房仲第一線業者提及,有不少購屋族考量到疫情與接近民俗月等因素,抱有「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觀念,因而避免看房、簽約及過戶等行為,房市提前發酵,進而影響到8月的買賣移轉棟數整體下滑,年減22.7%。

觀察六都8月買賣移轉棟數,台中表現可圈可點,月增率高達10.2%,顯示台中民眾觀念較開放,不受台灣民俗月影響。令人意外的是,台灣最早的市中心發源地台南月減幅最多、年減幅卻最少,台南月減26.3%、年減5.4%,專家推估,一方面與當地民眾多秉持傳統習俗、民俗月的相關禁忌及祭拜都做得十分到位有關,另一方面,房市受疫情打擊,造成移轉棟數表現略顯遜色。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日前公布8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其中一項指標「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較7月上升2.85點,表示在疫情趨緩後,民眾看房和買房的意願將逐步跟著提升。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分析,全台有重大建設、科學園區、交通網絡發達等利多的區域,未來有機會掀起一陣移入置產的風潮,像是桃園最近開發興旺的中壢體育園區、桃園區的中路特區、台中水湳特區與14期重劃區、台南永康東橋重劃區與高雄橋科所在的楠梓區等,這些區域都將近一步帶動周邊的房市話題。

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疫情逐漸受到控制,預計將吸引遞延性買盤持續湧入房市,而近期有重大開發議題的中南部將會帶動周邊房市暢旺,北部雖然精華地稀有,但剛性需求仍強勁,整體買氣將呈現北溫中南熱的景象。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