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生醫型不動產交易 升溫

2021/08/18

趙翊君/報導


仲量聯行昨(17)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醫療生技是少數在疫情期間逆勢成長的產業,台灣今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共555億元的交易中,生醫型的不動產交易達24.1億元,占比4.4%,比重超越國際平均水準 。

商仲業者指出,截至今年5月,全球生醫型不動產投資額達1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70億元),交易占比達總交易4%。

根據上市櫃公司財報顯示,近兩年台灣市值前十大生技醫療公司,不動產及設備資產的年增率皆高達二成以上。

截至2019年,為扶植生醫產業發展,行政院直接投資15家生技公司、約49億元;專案投資82家公司、高達70.1億元。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指出,國內生醫園區主要集中於北部,今年5月友華生技購買士北科華固創富中心近半棟的樓層,總價12.2億元、建坪1,740.8坪。

另外,為匯聚優秀人才,國際藥廠輝瑞、疫苗業者聯亞等業者亦將辦公室設於北市信義計畫區,加上東元集團在南港的生技園區大樓意向書也已接近滿租,顯示醫療生技相關產業與不動產投資具有深厚的發展潛力。

仲量聯行指出,北部的生醫園區除國科會推動廣達38公頃的新竹生醫園區外,北市府也在南港推動生技產業聚落BOT案,由東元集團斥資50億元開發總樓地板面積近3萬坪的生技企業大樓;另外,東元的新莊舊廠也將改為生技科學園區,全案規劃約6.6萬坪,提供總樓地板面積35%做為生技廠房使用,有望帶動新北市的產業發展。

仲量聯行統計,上半年共有六筆生醫相關的企業置產,其中,3月有四筆交易;德華生技斥資1.2億元買下北市重慶南路的透天店面;植髮診所生髮堂也以9,000萬元買下北市東區店面。

在企業與法人機構方面,上櫃醫材大廠明達醫學科技投入3.1億元,取得桃園八德大興段近1,300坪工業地,為將來發展預做布局;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以2.8億元買下南投土地。泰博科技為生產快篩試劑、血氧機等抗疫物資,今年1月花費3.7億元,購入新北產業園區的全棟廠辦。

商仲業者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帶動生技業者競相投入研發疫苗,吸引大批資金流入,不僅增加許多生醫職缺,也刺激生醫類的廠房需求逆勢成長。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