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中信房屋:北北桃疫情降級後 降價宅變少

2021/08/17

趙翊君/報導


自七月底疫情降級,房市降價比出現變化。中信房屋資料顯示,三級期間,全台住宅成屋銷售「降價比」曾一度衝高至6%,疫情趨緩後下降一個百分點,其中台北市疫情期間降價比高達15%,雖疫後下降29%,不過仍是六都中住宅降價比最高的都市。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指出,六都降價宅通常以台北及新北居多,撇開房屋本身因素來探究,主因還是在於部分雙北屋主售屋時,期待儘速成交的意願比其他縣市來得更強。

21世紀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襄理董家菱表示,降價通常反映賣方心態,由於疫情及各項房市新政策皆可能影響賣方,若是不缺資金的賣方,較不容易受此波疫情及政策影響;反之,有急迫資金需求的賣方,較有降價及談價的可能性,整體而言反映出北部區域的賣方想早點入袋為安的比例較多。

進一步觀察,北北桃三都疫情降級後「房疫價」變少,張漢超分析,疫情期間民眾憂心外出,房市受創尤為嚴重,因此為求順利出售,採降價出售、主動讓利的屋主,比例明顯上升。然而,隨疫情日趨穩定、不動產市況也日漸回溫、部分降價宅順利售出,北部屋主因而順勢改變降價策略,台北降價宅減少29%、新北降價宅減少23%、桃園降價宅減少13%,降價宅數量逐漸減少。

反觀中、南部房市降價比,由於買氣屬於緩步回升、「房疫價」反而略見增加,台中降價宅增加8%、台南降價宅增加8%、高雄降價宅增加9%,目前暫未見大幅變化,但仍有持續以降價策略來增加買氣的意味。

張漢超表示,屋主降價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有些物件當初開價過高,因此後來調降至合理價位;二是因物件本身條件賣相不佳,因而選擇降價求售;三則是屋主考量市況不佳而順勢降價,四是屋主急需資金,因此被迫降價換現金。

張漢超說明,以換屋者為例,資金調度是換屋者首要面對的問題,由於雙北地區房價高,資金負擔重,因此除非資金充裕,否則多數購屋者,會以出售舊屋的資金來做為購入新屋的價金,所以為了能將資金調度順利銜接,只要房價在換屋屋主認知的合理範圍內,往往會有降價或議價的空間。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