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租金指數 連15月創高

2021/08/13

游智文/報導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租金指數顯示,本土疫情爆發的5、6、7月,租金持續上揚,7月指數104.52,再創歷史新高。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三級警戒期間,不時傳出佛心房東體諒租客主動降租,但從數據來看,顯然只是少數,反而有不少房東繼續調漲租金,租金指數因此不降反升。

根據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國內租金自2011年2月以後,長達125個月時間,只有2014年12月及2020年4月租金持平,其他都是每月上漲,從去年4月以後又已連續15個月創新高。

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大家關在家裡,百業蕭條,許多學生停課回老家,不少人因沒工作離職退租,很多人也暫緩謀職租屋,租屋市場冷淡,一般認為,房東就算沒降租,也不致於漲租,但官方統計結果顯非如此。

陳傑鳴表示,今年5~7月民眾減少外出,確實使得租屋市場交投明顯清淡,其中部分大學周邊租屋物件普遍因供給量大,加上今年6月學生畢業空租潮,市場傳出降租案例。

不過,這只是少數。由於租賃專法規定電費計費不可超過台電夏月電費計費、不可禁止設籍、禁止報稅等,阻絕了以往房東藉電費等其他名目變相漲租,且出租稅負成本提高,因此多數房東多逐年調漲租金。

他表示,今年房價持續上揚,屋主為了維持投報率,往往都是將租金調高,將增加成本轉嫁給房客。

陳傑鳴表示,目前台灣肺炎疫情降溫速度快,各學校也可望順利恢復開學,估計只要疫情不再升溫,租金漲勢可能因房市回溫而再度加速攀升,只能說租屋族要辛苦了。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