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營建成本飆 房市估量縮價漲

2021/08/13

蔡惠芳 朱漢崙/報導

國內最大不動產放款銀行土銀內部最新報告指出,營建成本大增,已使建商延後公開銷售時間,以避免毛利被大幅壓縮。據了解,土銀近來訪查大台北地區建商,發現由於營建成本持續上漲,愈來愈多建商採「先建後售」方式因應,或等待工程至一定階段、造價較可預估及控制時才公開。

 

建商難有降價空間


土銀內部評估也認為,產業缺工缺料、營造成本居高不下的情況仍未改善,將使建商難有降價空間,這也將對後續的房市交易量造成影響。建商也指出,營建成本比起去年同期平均上漲一成五,相較原本低點累計以上漲二~三成,不少建商擔心「現在發包,將發包在史上最高點!」業者預期下半年在營建成本推升下,房價恐墊高一~一成五,進入「量縮、價漲」格局。

愛山林建設總經理張境在表示,營建成本攀升問題嚴重,以愛山林和立信機構合作開發板橋「立信天禧-采蝶」來說,總銷約20多億賣到剩2戶,原本估計開發毛利率約27%,但實際發包後只剩8%,平均下來每年毛利率壓低到1%多。

鉅陞建設總經理褚學忠表示,該公司在台中規劃8層樓的預售案,原本去年估計「每坪發包造價大約11萬元,不過最近實際發包已漲到14.5萬元!」他們已向土銀反應此一狀況。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今年營建缺工、成本攀升問題比去年更嚴重,據了解有些建商乾脆不推預售案、也先不發包,因為「擔心發包在史上造價最高點!」所幸華固擁有長期穩定的營建團隊,目前規劃下半年要動工的總銷45億環狀線中原站廠辦大樓,及及北士科總銷45億的「華固創富中心二期」,兩大案都可如期發包開工。

全國商總主席、鄉林建設董事長賴正鎰表示,營建成本比起去年同期平均上漲15%,比原本低點更上漲二~三成,越來越多建商不推預售案、或邊建邊售,預期房價也回不去了,下半年房市將呈「量縮價漲」格局。

 

「預售案」過多成高風險指標


金融圈人士透露,由於建材及人力成本不斷上揚,許多建案成本上揚至少三成,其中有中小型建商因成本上揚幅度已超過當初的設算範圍,因此向土建融銀行求救,這種情況過去相當少見;行庫指出,未來若建商的「預售屋」推案過多,不排除成為銀行業者眼中的高風險群。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