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建設】桃機第三航廈 蓋百億級商場

2021/07/20

郭建志/報導


國門「換臉」全速前進!桃機公司表示,第三航廈土建工程正式動工,機電工程招標邁開大步,更要效法新加坡「星耀樟宜」開發模式,引進民間逾百億資金,打造4.5萬坪商場、商辦、展館及新國門地標,8~9月顧問團隊就會出爐,最快2022年招商上菜。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土建工程3月確定由「三星/榮工團隊」拿下之後,不畏疫情已於6月正式開工,逾30名韓國籍工程師已抵台,並特別向行政院以國家重大公共工程名義,專案爭取到外籍移工2,400人額度,將依工程進度陸續投入第一線。

據悉,三航廈機電工程招標案也有重大進展!12日資格審查確定有二團隊通過,為「東元電機/士林電機/百總工程」,及「亞翔工程/榮工工程」,打破先前流標窘境,後續由廠商提交資料及安排評選,盼9月底前順利選出得標者。

特別的是,桃機公司另有一項開發正鴨子划水,擬比照德、星模式,利用第二、三航廈之間一塊7.5公頃土地,最大樓地板面積概算約4.5萬坪,採一次或分期開發方式,除了要引進百貨商場、商辦、旅館、工商展覽或甚至演唱會場館等商業設施,目標更要打造令世界為之一亮的國門新地標!

官員解釋,主要是借鏡德國慕尼黑機場利用航廈與航廈間的空間,打造為高人流的工商與節慶展覽據點,像是車展、足球觀賽活動;而新加坡樟宜機場更耗資新台幣約393億元建造「星耀樟宜」,其中世界最大的室內瀑布「雨漩渦」,極具話題與國際注目,還緊密結合一流餐廳、商場等機能,替機場匯聚極高人氣及商機。

官員強調,盼透過桃機這項「多功能大樓」工程,打造新國門形象,目前招商顧問案已進入評選,估8、9月可出爐,最快2022年投入招商,粗估外部投資金額至少百億元起跳。

若未來投資團隊有融資需要想取得地上權,也有討論空間,不過權利金與租金勢必將往上調整。

官員也盤點,招商顧問有三大任務待解,第一,與潛在投資者接洽,並確認開發策略,思考一次或分區開發。第二,與桃機公司磋商出合理、禁得起檢驗的招商條件。第三在「強化國門印象」的開發方向下,設施開幕後將湧現龐大人潮,須備妥縝密的交通維持計畫。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