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趁疫掃貨 地上權爆11搶1

2021/06/22

翁至威、沈婉玉、林海、何醒邦/報導


土地稀缺,地上權產品成為建商、業者獵地目標,財政部國產署今年首批國有地上權昨開標,全台推出廿宗標的標脫十宗,標脫率達五成,部分標的甚至出現「十一搶一」盛況,銀彈充足的業者趁疫情掃貨。民眾買房意願也隨疫情升級而回升,國泰金控昨公布六月國民經濟信心指數,包括景氣、就業薪資展望,及賣房意願等都出現墜崖式下降,但民眾購屋意願卻逆勢較五月成長,顯然部分民眾想「危機入市」。

地上權市場熱絡,國有設定地上權標的標脫率達五成,其中鄰近北市松山區微風南京的一塊二三二坪、寸土寸金的「燙金地」搶破頭,吸引高達十一封標單搶標,創史上第二多的紀錄,包括建商、壽險業者爭相高價搶地,最後由皇翔建設出價約八點五四億元得標,創區域新高價,溢價率達百分之六十一點五五。全聯這次大舉在中南部搶地,出手四宗地上權標的,順利抱回兩宗,相當積極拓展中南部版圖。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在疫情期間仍能吸引眾多業者搶標並寫下佳績,顯見業者對產業前景仍有信心,才會積極增加土地庫存。瑞普萊坊市場總監黃舒衛表示,雖然疫情尚未解封,但土地資源稀少,尤其好學區、公共設施完整的精華區,一地難求,再加上土地開發看長不看短,因此在資金潮的助攻下,國產署標售土地,依然連創佳績。

徐佳馨分析,鄰微風南京的這塊土地可獨立開發,對業者而言,做成飯店、出租型住宅等收益型不動產,都極具開發價值,再加上現在北市精華地段一地難求,業者為增加土地庫存,即便是地上權也會積極爭取。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則認為,該地上權案,規畫商辦可能性較高,預計月租金可挑戰每坪三千元大關。

值得注意的是全聯本次出手搶進高雄與屏東地上權,徐佳馨認為,除中南部仍具開發價值外,流通業提前布局土地資產也是顯學,相信全聯過去在租金上吃了不少悶虧,可能希望透過不動產開發,自己當房東,也能控制成本。全聯表示,標下地上權將用來開設全聯門市,雖有疫情影響但展店計畫並未變,仍以每年約六十店的規模進行,目前全台逾千店中,土地自有的比率極低,甚至低於百分之五,而此次正好是因為地點適合,因此才自購土地展店。

另外,國泰金控六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隨著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民眾大額消費意願受到抑制,對股市的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以及售屋意願皆大降。百分之五十六民眾預期,未來就業會變困難,符合消費意願、風險偏好,與賣房意願大降的趨勢。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