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疫情冰封房產業?資深房仲笑曝真相:錯!我們正忙著呢

2021/06/15

房產網/住商不動產五泰房屋執行長李政哲

這次疫情來得又快又猛,許多行業都措手不及。等於一個大浪打來,許多人直接在沙灘上奄奄一息。

房仲業也是一樣。一個超級大海嘯打來,有的店頭直接宣布所有員工休假,不用來上班,美其名曰「超前佈署」,其實內心在滴血。因為他們認為來上班也無事可做,因為沒有顧客上門,也不能上門,業績一定直接放入冰箱冷凍庫封存。就像部分新冠疫苗要存放在零下80度的超低溫狀態一樣,現在台灣的房地產業,也是直接冰凍在零下80度的冷鏈當中,接受時代的考驗。

沒救了嗎?這要多久?這疑惑存在在所有人的心中。但是真的「沒事做」了嗎?業績真要吃「歸零膏」了嗎?而且要吃多久?1個月?2個月?半年?還是1年?在大家預期一定很慘的6月第1周,傳來同業仍然有人成交4件的喜訊。只從每周9件掉到每周仍然有4件成交,果然大浪之下還是有人能撐得住。

這不是業績「只剩4件」的悲觀,而是「還有4件」的樂觀。為什麼是喜訊而不是噩耗?因為那證明事在人為!有人做得到,我們也能做到。證明平日努力的汗水與耕耘,換來危機中的保障,也證明只要每個環節的螺絲,鎖得夠緊,客戶並不會因為疫情而中止買賣房屋的腳步,剛性需求仍在,只要平日下的功夫夠深,平日紮的馬步夠穩,就仍然能夠有業績。

另外,2003年SARS來臨時,房地產業也是直接進入冰河期,但是現在新冠肺炎的冰河期已經與03年的SARS冰河期完全不一樣了。為什麼?因為世界已經改變!2003年虛擬世界還不成熟,但是現在,同樣的冰河期,我們手上已經有了許多戰勝無法見面群聚的線上威力工具。

沒有辦法跟客戶約見面?那就「線上拜訪」,現在視訊那麼發達,2003年只能打電話。沒有辦法約客戶一起看房子,那麼就「線上帶看」。無法斡旋?那麼就「線上斡旋」,Google Meet還可以個別開房間哩。簽約總要見面吧!不必,也可以「線上簽約」。現在一切房地產行為都可以由線下轉成線上,我們還認為冰河期活不下來嗎?

當然,房地產金額動輒百萬千萬,交易單價高於許多商品,成交非常不容易,但是業界普遍採用線上化之後,確實成交量不至於變成木乃伊。一場災難,讓大家加快了數位化的腳步,房地產業也跟教育、金融、服務等各行各業一樣,把危機變成轉機,開始在數位化的道路上加速前進。

數位化並非一蹴可幾,消費者不論是房屋買方還是賣方,也都需要時間適應與教育,那麼房仲還剩餘的大量時間該怎麼打發呢?其實,平常忙於認識客戶、帶看斡旋的業務,此時就是最好的教育訓練時機!充實自己永遠是最好的投資。來店接待有沒有更好的禮數與SOP?數位行銷有沒有更新的趨勢?斡旋有沒有更好的能力?房地產法令有沒有更新的認識?以往藉口沒有時間學習的人事物,如今老天爺普降甘霖,就給大家時間了。此時房地產界不充實自我,更待何時?

人十年才磨一劍,如今疫情來襲,在台灣從疫苗奇缺到疫苗普及、確診人數下降,由三級警戒降為二級的這段時間,短則3個月半年,長則9個月1年,不正是教育訓練的黃金時刻?一場疫情正是一場淘汰賽,看誰能存活下來。低蹲正是為著未來跳得高而準備。一旦危機解除,房地產也會進入爆看、爆買、爆賣期,誰在冰河時期教育訓練得好、訓練得紮實,誰就能夠摘下最多未來甜美的果實。

所以現在房仲很閒?沒有,我們正忙著呢!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