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稅務違章五大樣態 別輕忽

2021/06/02

翁至威/報導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表示,去年運用稅務資料庫選案查核,最常查獲的違規以營業稅、個人綜合所得稅為大宗,兩者就占九成以上,稅局更盤點出最常見的違章樣態前五名,涵蓋網路交易、海外所得漏報等樣態,提醒納稅人誠實為上策。

近期因新冠疫情升溫,許多民眾在家上班、減少出門,上網購買蔬果等生鮮、生活用品逐漸成為新常態,在宅經濟發酵下,稅局更將特別留意各種網路銷售樣態,是否依規定申報及繳稅。

根據中區國稅局統計,去年查獲的前五大違章樣態包括銷售未加工蔬果未開免稅發票、臉書直播售貨短漏報銷售額、小商家實際營業額已達須開發票標準、網路點數買賣及網拍售貨、個人漏報海外所得。

首先在銷售蔬果方面,官員表示,營業人販售未經加工的蔬菜、水果等農產品,依規定雖然是免營業稅,但仍應開立免稅發票,並申報免稅銷售額,營業人常會疏忽這點,導致漏未申報,而必須遭稅局處行為罰。

其次則是營業人透過臉書等直播平台經常性銷售貨物,卻短漏報銷售額。官員表示,透過稅務資料庫,可掌握物流、金流等資料並交叉勾稽,提醒網路銷售業者,若達到營業稅起徵點,也就是每月銷售貨物達8萬元或銷售勞務達4萬元,就必須辦理稅籍登記。

同時去年也查獲許多網路遊戲點數買賣或網路銷貨,未辦理稅籍登記,短漏報銷售額,都會被稅局盯上。

此外國稅局表示,有些小商家實際營業額已大於查定銷售額,達到應開立統一發票標準,卻透過負責人、配偶、子女的個人外圍帳戶收受貨款來規避,去年也查獲不少這類違章,依規定要求小商家改為開立統一發票商號。

最後則是個人漏報海外所得,官員表示,個人獲配境外公司盈餘,依規定須計入最低稅負制課稅,去年也查獲不少漏報案件。

國稅局表示,運用稅務資料庫選案查核已查獲多起違章漏稅,提醒納稅人切勿心存僥倖。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