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全球辦公空置率10年新高!國內商辦月租金近歷史高點

2021/05/14

林和謙/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各國中有些國家開始施打疫苗、逐漸進入恢復階段,不過仍有些國家的疫情仍嚴峻,也衝擊到不動產市場;商仲業者仲量聯行研究指出,今(2021)年第一季全球辦公市場動能仍疲軟,總體空置率仍維持上升趨勢,也是從2012年來的10年最高紀錄。至於台灣因疫情控制算不錯加上經濟發展穩定,商辦市場空置率維持在歷史新低、月租金接近歷史新高。

隨著疫苗開始在各國施打,有些國家已開始進入恢復階段,仲量聯行全球研究部表示,預期今年下半年商用不動產需求會在經濟持續好轉下回溫;資本市場部分,恢復速度依照各國市場動能大小而有所不同,較大型且流動性較高的市場表現較有韌性,像是英國本季投資市場交易額年成長達40%,展現較高韌性。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指出,儘管新冠疫情持續干擾全球不動產投資與租賃信心,不過台灣受惠於穩定經濟發展及疫情受控下,整體表現不錯,不動產投資及商辦租賃市場仍屬穩健。

趙正義說,台灣今年第一季的商用不動產投資額創歷史第一季新高,來到新台幣32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近84個百分點;商辦市場空置率維持在歷史新低2.1%,月租金接近歷史新高、維持在每坪新台幣2,828元;保險業有近6.57兆的可用資金投入到商用不動產,投資信心支撐下,可看到機構型投資人積極進入不動產市場。

仲量聯行全球研究部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商用不動產交易額為美金1,870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約13%,儘管短期內商用不動產市場有許多阻礙,但長期仍偏穩定,預估2021年能隨著機構型投資攀升及籌資作業逐漸穩定下,為不動產市場注入活水。

今年第一季全球辦公市場部分,動能仍較疲軟,與去年同期相比租賃成交量下降約31%,其中以美國跌幅最深,租賃成交量年衰退近45%,歐洲則跌幅8%;全球辦公市場總體空置率維持上升趨勢、增加約0.7%,季空置率為13.6%、是從2012年以來10年最高紀錄。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