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房地合一2.0逃命期 剩不到3個月

2021/04/08

吳靜君/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完成《所得稅部分修正草案》朝野黨團協商有共識,房地合一稅2.0自今年7月1日生效,也就是說,在7月1日後所出售的房子就會適用較為嚴苛的稅率,因此短期炒房、投機客逃命時間剩不到3個月。

此外,財委會並通過提案納入法規內,針對5年內完成的都更、危老重建的房子,若出售可以比照非自願因素課徵稅率為20%。

財委會日前已完成了房地合一稅2.0初審,主要有4大重點,首先房屋適用範圍取得時間回溯至2016年;其次持有5年內出售的房屋所得都會被課重稅,持有2年內出售會被課45%、2-5年課徵35%、5-10年則維持20%、10年以上則為15%。

另外營利事業、符合特定條件的股權交易、預售屋皆納入房地合一稅2.0範圍內;以及可減除的「土地漲價總數額」以公告現值增數為上限,以及個人未能提供費用證明文件情形,只能以成交價3%作為費用,上限30萬元,避免投資客故意墊高成本費用規避稅負。

條文中最受爭議的是「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藍營立委認為應該明確定立上路時間,最好三讀通過、總統公布後實施;但是綠營立委認為實價登錄2.0是7月1日開始實施,希望由行政院訂定,保留彈性的時間。

財委會朝野黨團協商時,藍營立委曾銘宗仍覺得應三讀、公告後實施;立委賴士葆認為,讓房地合一稅2.0盡快通過實施,以免又拖過1個會期或1、2年,造成外界認為立法院審查是在「打假球」。

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如果真要訂日出時間,作業上需要一些時間,最快也要7月1日開始才有可能;賴士葆則表態,願意退讓到7月1日實施,朝野對此並無異議達成共識。

財政部官員表示,接下來子法規要修正申報作業要點、發布解釋令等,如果是立即實施,作業上的確很趕、容易疏漏,但是若定為7月1日上路,2-3個月內應可以作業完成。

財政委員會完成房地合一稅2.0黨團協商後,法案將送入二讀程序,最快下週可完成三讀。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