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房地合一2.0今闖關 在野黨力爭溯及2016、納囤房稅

2021/03/29

翁至威、鄭媁、李承穎/報導

房市三二九檔期登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恰巧排定今日審查《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力拚初審通過房地合一2.0,以重稅打擊短期交易的重手「迎接」三二九檔期。今天審查預料將聚焦兩重點,一是取得時間回溯與否,以及預售屋納入房地合一後,持有期間是否與成屋分開計算。

本周輪值排審法案的國民黨籍召委曾銘宗表示,審查時仍會力爭納入囤房稅,以及課稅範圍應溯及二○一六年。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黨團還沒有黨版,但會以行政院的版本為基礎做討論。

在取得時間回溯方面,經過這段時間凝聚共識,多數立委都已表態支持院版回溯至二○一六年取得案件,爭議不大;至於預售屋課稅方式,部分立委及學者專家認為,預售屋交屋為成屋後,持有時間歸零是否合理,財政部應再斟酌。

財政部表示,因應近期房地產市場升溫,部分地區不當炒作,因而祭出房地合一修法,共有四大重點。首先是延長短期交易時間,兩年內出售就要適用百分之四十五稅率,逾兩年、未逾五年適用百分之卅五稅率;其次是將營利事業納入房地合一差別稅率,比照個人最高課百分之四十五;第三是納入預售屋及特定股權交易,也要適用房地合一稅;最後則是修正房地合一成本計算中的土地漲價總數額減除規定,防堵避稅行為。

上周財委會接連安排財政部業務報告及修法公聽會,經過討論聚焦,無論是學界或財委會立委,多數認同院版回溯持有時間,可兼具打炒房效果及稽徵成本。

因預售屋炒作現象嚴重,院版草案將預售屋納此次修法課徵範圍。學者質疑,預售屋可主張的權利與成屋不全然相同,在課稅義務是否應負擔同樣的重稅;過去視為權利移轉如今卻視為房地移轉,法理上有矛盾。對於預售屋持有時間與成屋分開計算,重稅閉鎖期長達近八年,也有部分立委提出疑慮。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說,財政部原本推動房地合一稅2.0版、囤房稅,但受到民進黨派系影響,臨時縮手為德不卒,只做一半。曾銘宗說,要落實居住正義,除了房地合一稅之外,囤房稅是最重要的配套,相關細節可在審查時進一步討論。其次,院版房地合一稅課稅範圍未能溯及到二○一六年起,打炒房的措施只是做半套。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民眾黨原版本是回溯到二到三年,對行政院拉到五年、稅率四十五%,基本上同意,但長期打房還是要實施囤房稅,因建商可能自己買來買去,預售屋出來後,再叫他的下包去買、去脫手,短期也許可以抑制,長期打房還是要囤房稅。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