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新北開源 推公私土地合作機制

2021/03/29

王敏旭/報導

新北每年統籌稅款約為614億,人均稅款僅4萬餘元是六都最低,新北財政局積極找財源,為開源節流推出「公私有土地合作機制」,首件看上位於中和的大洋塑膠舊廠區所捐贈的機關、住宅用地,預計4月底前訂出合作細則,如議會同意就能以合建方式進行,將會是新北首件由市府出土地、業者出資興建的合作案,住宅部分再根據分配比分給廠商。

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指出,他樂觀其成,但機關用地部分仍應保留為中和警分局,尤其中原派出所月租金達18萬元,若可完成遷移將省下大筆經費,更能提供員警舒適辦公環境。

大洋塑膠舊廠區2012年經內政部核定通過變更為住宅區,並捐贈給新北市府機關、住宅用地共2塊,2塊地各約2600平方公尺,去年新北通過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其中就有授權可與民間合建,但須制訂相關細則。

財政局說,一般地上有房子就會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但工業區變更後捐贈的可建築用地為空地,無房都更才採取合建,新北沒有合建相關規定,預計4月底前研擬相關細則,包含分配比例等項目,最主要還是採公開招標方式進行。

財政局指出,大洋塑膠捐贈的土地有機關、住宅用地,初步規畫將由得標廠商負責興建,市府獲得辦公廳舍,住宅部分再根據分配比分給廠商,目前會先評估廳舍成本、分配比例,且採合建模式需經過議會同意才可進行。

另外,聲寶公司在土城永寧站附近規畫銀髮住宅,也因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土地給新北市府,財政局說,該地面積約910平方公尺,由於出售或自建對於土地價值無法充分利用,初步也朝向合建方式進行。

財政局說,若以合建方式進行仍須公開招標,目前還在評估是否也做銀髮住宅,若確定並完工後,未來會委外管理,再由市府收租金。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