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課囤房稅問題多 專家建議課囤房特別稅

2021/03/26

沈婉玉/報導

房市升溫、房價攀升,針對我國囤房問題嚴重,但採加重多屋族房屋稅的囤房稅,又恐有轉嫁租屋族、稅基過低、無法兼顧城鄉差距及繼承持分等問題。專家建議,可與房屋稅脫勾,比照過去的奢侈稅改課「囤房特別稅」,以精準打擊。不少學者指出,只課房地合一稅卻無同步增加持有稅,更容易規避轉嫁,在交易緊縮需求不減下,更容易因供給減少而推升房價。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舉辦「政府實施房地合一稅及是否推動囤房稅之政策評估」公聽會。除產業代表外,多數支持房地合一稅2.0修法,認為自105年起實施只是稅基稅率的改變,沒有溯及既往或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的問題。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批評,政府拿不出囤房真實數據,迴避問題,質疑政府根本上不認為台灣有囤房問題,也不面對問題,所以在稅制上也拿不出作法。民間、在野黨提出各種囤房稅的方案,財政部都提出各種和建商團體大同小異的意見及批評,嫌東嫌西,「都知道問題,為什麼不解決?」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要提出方案。

財政部舉韓國為例,指課囤房稅效果不彰並會轉嫁租屋者,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肯定財政部的說法,認為重稅只是會讓房價跟房租更高,對年輕人沒有幫助,應該市場歸市場,解決住不起、買不起的問題屬社會福利的範疇。

彭揚凱則指出,韓國打房政策包括短期交易加稅、限貸、囤房稅、限制預售屋轉手等,財政部指韓國打房效果不彰,並以此做為不能課囤房稅的理由,卻為何要推韓國也推的房地合一2.0。他強調,稅負是否會轉嫁主要還是看供需,韓國首爾住宅供不應求,但台灣則是高房價且高空屋率,不是供不應求,情況不同。

民眾黨立委邱顯智指出,韓國租金指數的成長幅度低於沒有實施囤房稅的台灣,說韓國因課囤房稅使租金提高的證據不充足。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則以台北市自103年開始實施囤房稅的實證研究為例,課囤房稅對抑制房價有顯著效果。彭揚凱質疑,最大囤房者就是不肯降價出售餘屋的建商,政治上的困難才是課不了囤房稅的主因。

如果財政部擔憂囤房稅會加重租屋族負擔,在野黨提出「多屋重稅、出租減稅」的想法來解決轉嫁問題,財政部卻回應那何必多此一舉,顯然就是不想做,「政府究竟要不要解決囤房問題?」彭揚凱質疑。

彭揚凱指出,確實課囤房稅會面臨複雜的稅基問題,稅基過低也使囤房稅效果有限;也確實房子有城鄉差距的問題,國外囤房稅就鎖定「都會熱區」課徵來避免傷及無辜。他建議,財政部可比照奢侈稅訂定一個囤房特別法,鎖定人口密集、房市過熱、租屋需求高的都會區來課重稅,既不衝擊既有房產稅制也可有效鎖定多屋空置者給予足夠的重稅。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