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囤房稅恐轉嫁租金?邱顯智:無稽之談!操控恐懼最壞示範

2021/03/16

陳熙文/報導

行政院日前拋出囤房稅修法,最後僅推出「房地合一稅」。時代力量批評,政府以囤房稅會轉嫁租金到年輕人身上為由,決議暫不修法,根本是無稽之談、恐懼操作,更以南韓為例,指南韓在推出囤房稅後,房租成長幅度遠比台灣低。

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別怕燙!房地合一量能課稅,囤房稅不該缺席」記者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針對房地合一稅,時代力量主張有級距的量能課稅,除了在持有房屋的時間上做把關,避免短期操作,也認為,假如售出房屋的人願意降低獲利,就能被課以較低的稅率,減少不合理的炒作,同時減緩末端高房價的現象。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說,對於行政院日前拋出要修囤房稅,後來又大轉彎,疑似是因為害怕囤房稅會被轉嫁到租客身上,影響到全國78萬戶租客,他拿出數據反駁,這78萬戶的數字,原來是來自2020全國住宅持有概況,其中持有4房以上有78萬2169戶。

他質疑,難道持有4戶以上的住宅皆為出租用?邏輯上說不過去,並批評課徵囤房稅會轉嫁到承租房客之上,是無稽之談,也認為這是操控恐懼的最壞示範。

邱顯智說,為什麼要推動囤房稅,就是因為目前囤房的成本非常低,甚至內政部的報告也顯示,法人也囤房非常多。他表示,透過持有稅的提高,讓所有權人去釋出房屋,讓房價可以平穩、健全,不要再上漲,也讓房租不要再進一步上漲,變為穩定,這是最起碼的。

邱顯智批評,政府最後政策大轉彎,還把責任推給買不起房的年輕世代,說害怕房東把囤房稅的成本轉嫁到這些年輕人身上,所以不推囤房稅,「真的是莫名其妙!」

至於有人認為,台灣若推囤房稅,租金將像南韓一樣上漲,邱顯智則澄清,南韓自2017年5月推出一系列居住正義政策,包括囤房稅後,從2017年第一季起算,房租漲幅遠低於台灣,漲幅比台灣少太多了!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