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五產業園區 闖關環評

2021/03/15

翁至威/報導


為解台商回流投資缺地問題,經濟部規畫五大產業園區,陸續闖關環評,繼上周嘉義水上、中埔兩園區都需補件再審後,本周雲林褒忠、台南新市將接續上場。儘管台商需地殷切,但據了解,五大園區能否順利通過環評,農地保存與經濟發展之爭、中南部空汙影響程度、缺水問題,將會是三大關鍵。

行政院擇定台糖五處、合計逾400公頃農場土地,將分別開發為嘉義中埔、嘉義水上、雲林褒忠、台南新市、高雄岡山(北高雄)等五大產業園區,近期已陸續進入環評階段。

有環評委員私下表示,有別於過往多由工業局掛開發單位,這次五大園區的開發單位的層級都提高到經濟部,足見政府機關重視。

接下來,經濟部能否將選址必要性、汙染影響、缺水問題等面向說明清楚,是通過環評的關鍵。

農委會在上周審查水上園區環評時,跳出來向經濟部表達,基於保護優質農地,建議應說明選址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不僅是水上園區,五大產業園區未來也都將面臨同樣的質疑。另外中南部空汙嚴重,如何降低汙染也是關注焦點。

此外嘉義、雲林等中南部地區面臨缺水,紛紛祭出減壓供水等措施,未來設置產業園區,如何因應工業用水增加,也成為難題。根據環評資料,五大園區合計平均每日用水量超過2萬公噸。

嘉義中埔園區基地面積約67公頃,據規劃將引進食品及飼品、飲料、金屬製品、電子零組件(不含半導體)等製造業。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