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法規】不增修囤房稅 三考量

2021/03/08

鄭鴻達報導

在野黨團紛紛提案訂「囤房稅」(房屋稅條例修法);據了解,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內部並未研議此修法方向。知情官員解釋,不增修囤房稅的原因是根據南韓失敗經驗,稅捐成本最終反而轉嫁到購屋者;也避免引發中央、地方權責糾紛,且難以稽查實際擁房數量,因此現行將仍優先推動房地合一稅修法。

行政院呼應在野黨立委訴求,2020年底提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組成行政院房市健全小組,跨部會研商、執行多項修法、措施,包括通過「實價登錄2.0」修法、稽查紅單交易、研議「房地合一稅」修法。

然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國民黨不約而同聚焦居住正義議題,在野黨黨團或立委,主張研修「囤房稅」,各自提出版本不一的《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財委會料成主戰場,讓行政院面臨是否提對案的壓力。

財政部早先初步盤點兩修法方向,包括評估調高囤房稅率、調整房地合一稅短期持有期間。但據透露,行政院內部對於開徵「囤房稅」一事仍不置可否。

知情官員說,由於房屋稅屬地方稅,行政院傾向以「房地合一稅」為優先,暫無「囤房稅」修法打算,是考量現有的「囤房稅」修法版本,易致中央、地方陷入權責糾紛,因此始終不願鬆口是否將對在野黨提案提修法對案。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