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汐止擁優勢 產業聚落成形

2021/02/24

陳美伶/報導


後疫情時代,台商加速回流,對地段優質、成本合理的商用需求日益殷切,帶動商辦、廠辦需求版塊位移。

新北市政府致力推動內湖、南港、汐止至基隆成為科學園區產業軸帶,加上汐止已漸發展成為遠東世界中心、遠東科技中心、東方科學園區及遠雄U-Town四大園區為核心的產業聚落,產業高進駐率、生活機能完整,汐止已成為企業擴充營業據點的首選。

房地產業者觀察,這波台商回流擴點空間需求正在改變,由於全球供應鏈重組速度加劇,不少企業對於能夠立即使用進駐生產、或辦公的成屋需求迫切,尤其是對於大坪數、客製化,以及取得成本合理的商辦、廠辦需求大增,不少大型企業捨棄取得成本動輒每坪6字頭起跳、租金動輒每坪3,000元以上的台北商辦,轉向外圍,尋找更合適的標的。

 

市區漲價 企業掀搬遷潮


隨著整體房價高漲,早期開發工業園區、老舊商圈面臨更新、轉型、不敷使用,企業設點轉往平價、但高性價比區段的搬遷風潮正盛。

根據新北市經發局統計顯示,新北市2019年間公司登記家數減少1,009家,年減7.5%,公司設立明顯呈現由蛋黃區外移,雙和、三重、板橋一年間都減少了超過200家,不過汐止卻是少數新北第一環中公司設立家數逆勢增加的行政區,增加51家,全區已逼近9,000家。

 

群聚效應 廠辦需求增加


南港近年來成為台北東區新門戶,中央及地方政府加速推動公共建設,各大壽險、企業、開發商蜂湧布局插旗,相較下,汐止具有交通和價位優勢,投資價值浮現,反而成為下一個明日之星。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顯示,上市櫃公司購買汐止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近五年來突破200億元,其中又以「遠雄U-Town」超過100億為最多,包括台灣國際航電GARMIN、精華光學、宏洲纖維、緯創軟體、中華郵政、宜進等指標企業與眾多生技業,都大手筆買進廠辦資產,此外,也有不少企業搶進保安段及社后樟樹灣工業區土地。

商用不動產業者分析,汐止的遠東世界中心、遠東科技中心、東方科學園區及「遠雄U-Town」四大園區,成為一個總計超過2500家公司、60家上市公司的大型產業園區聚落,躋身為大內科計劃中,港湖之外的另一個新核心,不少企業進駐,均是著眼於各產業上中下游產業鏈完整的群聚效應。

尤其在台股持續攀新高,不少明星產業的企業業績成長、訂單滿手、人員擴編,包括資通訊、汽車電子、IC設計產業等,自雙北等原有據點東移,物色擴充辦公、研發、高產值產線的需求不斷。

此外,近年生技製藥產業蓬勃發展,鄰近的南港生技育成中心不少新創企業,發展壯大後,擴大尋求研發及業務據點的需求,也相當強勁,均加速汐止廠辦進駐率提升。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