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新泰塭仔圳拆遷 地方憂產業聚落消失

2021/02/22

張睿廷/報導

新北市將重新規畫新泰塭仔圳重劃區,今年9月會啟動第一波拆遷作業,但至今仍有抗議聲浪,新北市議員鍾宏仁認為,塭仔圳裡面的工廠多年來已形成產業聚落,市府若要業者搬遷,應提出完整配套,在其他地區找一塊大型用地,維持原本的產業聚落,否則恐會出現產業外流等情形。經發局表示,新北市已規畫報編瑞芳第2產業園區、新店寶高2期產業園區,預計增加12.8公頃用地解決此問題。

新泰塭仔圳重劃案面積約276公頃,有數千家工廠,許多人認為政府要拆遷,卻沒給適合場地,可選擇的不是太偏遠就是租金太高,更別提原有產業鏈將被破壞。

鍾宏仁指出,近年台商逐漸回流,工廠用地價格越來越高,許多業者被迫遷離塭仔圳以後,很難找到適宜的新址設置廠辦,憂心到時會有廠商撐不住。

鍾宏仁說,塭仔圳存在多年,早在當地形成大型的產業聚落,像是整排家具街、中古車商,業者要加工製造產品時,也都能在塭仔圳的各工廠內完成,免去運輸成本,市府應該要在廠家搬遷前,先替他們尋找好大片用地,讓產業聚落得以維持,繼續為新北貢獻產值。

經發局回應,市府為協助廠商解決用地不足問題,已規畫報編瑞芳第2產業園區及新店寶高2期產業園區,預計共增加12.8公頃產業用地,其中瑞芳第2產業園區預計興建2萬坪標準廠房,另外三峽成福段也會有4萬坪地供傳統產業進駐,相信能解決民間產業用地需求。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