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新竹商用地產夯 半年總交易140億

2021/02/22

郭及天/報導

台股攀新高,科技業大本營新竹大廠訂單滿手,擴充廠辦空間需求強勁,去年下半年起,短短半年多來,大型企業接連入手新竹地區廠辦、土地及地上權三大類商用不動產,總金額達140億元,交易規模是往年的數倍以上,新竹不僅住宅市場快速飛漲,商用及工業地產更炙手可熱,不下於六都直轄市。

最指標一筆交易,即是今年1月底,新光人壽以56.4億元買下求售多年的公道五「萊恩廣場」,創下新竹地區房地產單一案件最高總價紀錄。2013年子樂以48.5億所購入的德安6、7期三棟廠辦,改裝為自營的英迪格飯店,並招租Netflix、高通等租客,新壽看好約3.5%租金收益率而購入,成為近年非六都少見的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案。

壽險業布局新竹腳步加速,去年富邦人壽也砸4.4億元買下竹北辦公室。第一太平戴維斯市場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過去壽險業只鎖定北中南直轄市都會區,非核心都會區幾乎不會評估,壽險業布局新竹,顯示看好新竹商用市場的發展。

製造業景氣暢旺、企業擴編,對於研發、辦公需求大增,也帶動廠辦、商辦需求,其中以台元科技園區為代表,近半年多來,包括昇佳電子、信實保全、奕正實業、穎崴科技、M31等企業都購入台元科技園區廠辦;此外,晶焱科技去年下半年也三度出手,合計投入8.4億元陸續向華邦電購入竹北「置地廣場」商辦九個樓層。

新竹土地市場交易熱度也大幅增溫,三陽工業旗下的上揚資產管理去年及今年二度購買竹北社北段土地,總金額達10.5億元。此外,新竹縣政府招商的國際AI智慧園區地上權招商,也吸引智邦、義隆、緯創等四家企業投資。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林建勛表示,2018年以前新竹每年大型土地加商用不動產的交易規模不到40億元,去年起有明顯增溫跡象,除了自用型的企業建廠、擴充辦空間的需求增加,也有更多的開發商、專業投資機構進場,看好長期發展。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