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政府不動產標案 今年上看2千億

2021/01/22

蔡惠芳/報導

房市旺,政府加碼「作莊」大舉標售不動產。仲量聯行預估,2021年政府重大不動產標案投資招商金額將突破1,900億,甚至上看2,000億大關;其中,公辦都更、捷運聯開及BOT和地上權案,投資金額分別有近830億、578億及503億元。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在精華區土地稀缺下,今年政府將大舉招商,市場持續高度關注土地開發案,預料環狀線招商案、士北科園區、高雄亞灣特貿三等開發案,將成為今年焦點。

趙正義表示,最新保險業公開資訊觀測站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第三季國內前十大壽險業者可用於不動產投資資金持續成長,季成長1.4%、年成長5.3%,來到6.42兆元,顯示市場資金仍相當豐沛,建議政府應適度引導保險業豐沛游資進入公共建設或大型開發案。

趙正義表示,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經濟復甦前景仍不明朗,多數投資人皆採取較為守的態度;國內在疫情保持平穩及商業信心轉為樂觀下,經濟活動也已大幅回溫,呈現經濟成長高、外銷出口高、股市創新高的三高情況,多數經研單位也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有助不動產市場持續活絡。

趙正義指出,據調查今年政府將積極招商,在公辦都更案方面,指標大案為高雄亞洲新灣特貿三,預估投資金額達300億元,第三季可望決標;另台北車站E1、E2案估計投資額達200億,預計第四季決標;台電南港舊址(AR-1-2)案估計110億元,第二季決標。

在捷運聯合開發案方面,環狀線十四張站一案估計投資金額達500億元,預計第四季決標;環狀線板新站約35億元,預計第三季決標。在BOT和地上權招標案方面,以台北市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一案最受矚目,投資額將達305億元,第二季有機會決標;台中高鐵案也有百億的投資規模,第二季可望決標。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