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桃園啟動投資服務列車 擴大土地媒合

2020/12/18

美中貿易戰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供應鏈產生新變化,走向全球化在地生產、區域性生產。台灣因為防疫有成,加上人才優質、供應鏈完整,加速台商回流台灣、外商投資台灣。

台商、外商在台灣設置生產線,需要購置商辦、廠辦、工商用地,打造總部或生產基地,使得工業與商辦地產的供給,更顯吃緊。近年成為台商回流台灣擴廠首選的桃園市,為了讓企業取得土地、順利落腳桃園設廠,桃園市政府不僅活化與媒合土地、開發產業園區、拓展企業毗連用地,今年更擴大辦理「二○二○桃園市土地媒合招商大會」。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大會致詞表示,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為了排除企業回台投資障礙、缺乏適當土地等問題,舉辦招商說明會,針對投資環境、發展現況、未來產業用地規劃及開發計畫,讓企業瞭解桃園的投資優勢。

依據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核准申請案件顯示,投資桃園總金額逾二三四○億元,占台商回流總投資額二○%以上,由此可見桃園已成為企業投資的首選。鄭文燦強調,桃園是全台最大的工業聚落,不僅工業產值高,地理位置也位於雙北市和新竹市中間,而且人口成長居六都之冠,擁有優良的產業發展條件,在市府的各項協助能優化產業投資環境下,希望廠商進駐桃園後,可以獲得疫後經濟的商機。

捷運綠線、青埔、航空城 成為設廠投資熱區

本次大會規畫的主題演講中,邀請從事地產服務與投資管理的JLL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就地產市場與產業結構的影響,提供企業洞悉地產市場、擬定關鍵投資決策的建議。

他表示,相較於全球許多國家仍受疫情影響,關閉工廠、辦公室,或是要求員工居家上班,致使地產市場交易衰退,反觀台灣因為有三大支持力量,包括有效控制疫情,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回流與轉單效益,以及低利率的金融條件,使得地產市場的表現一枝獨秀,在上半年的土地交易金額就超過一六○○億元。

「桃園的商用與工業地產在上半年也成長得非常快,交易量達到六十九億元,創四年新高。不管是內資或外資,優先在台灣設廠的選擇都是桃園。」趙正義指出,桃園區、中壢區與桃園航空城,未來將成為桃園地產三足鼎立的重要中心,而且透過桃園捷運綠線、紅線的串聯相通,日後會發展為緊密聯合、多核心、具有競爭力的國際城市。最後,他推薦捷運綠線沿線、青埔、中路重劃區的土地,都值得企業留意。

「桃園航空城計畫」近年受到企業界注意,由市府開發的航空城第一期產專區,占地約二八七公頃,將引進國際物流、航空輔助、生物科技、雲端運算、智慧車輛及綠能等六大產業,預定明年進行區段徵收,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因此,包括睿能創意(Gogoro)、星宇航空、宏碁集團、安東集團等多家企業,已經與市府簽訂投資意向書,表達投資航空城的願意。

青埔也將會設立「亞洲.矽谷計畫」的創新研發中心,讓AI、5G等應用留在桃園;目前電動自駕車的產業、智慧停車場、智慧路燈、5G球場示範計畫等,皆以公私部門協力方式在青埔測試,使得青埔成為亞洲矽谷的示範場域。

為了協助企業進駐桃園、排除投資障礙,經發局成立「桃園市投資服務中心」,針對投資所遭遇土地、水、電、人才、勞工的「五缺」問題,以單一窗口的服務型態,提出快速解决方案,讓國內外企業能夠順利在桃園設廠投資。

七大產業園區釋地 紓解工業用地荒

由於台商回流成為常態,桃園市政府積極解決廠房土地的需求,覓地規畫多處產業園區。桃園市政府經發局長郭裕信指出,市府開發的二十八公頃沙崙產業園區、五十八公頃桃科二期,分別將於二○二一、二二年開發完成,另外新報編的大園智慧科技、八德大安、新屋頭洲、大溪科技、平鎮東龍等五大產業園區,未來提供總面積超過一一公頃的設廠用地,預計將在二三至二四年底前開發完成。

有鑒於目前桃園工業用地一地難求,此次招商大會啟動「投資服務列車」,從今年九月底起,每月陸續在平鎮、龜山、中壢、大園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辦土地媒合會,現場安排市府地政局、經發局、航空城公司及土地媒合平台的房仲業者,介紹市府開發的產業園區、區內土地及廠房資料等最新訊息,陪伴企業尋找最合適的投資用地,儘快順利投資、進駐桃園。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