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花敬群:打房玩真的 非打趴產業

2020/12/15

彭媁琳、蘇秀慧、郭建志/報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4日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這次打房非打假球,是玩真的,政府目的在穩定市場秩序,非打趴產業。至於管制私法人購買住宅,他說,當市場房價持續上漲,且觀察私法人持續購屋、囤房,累積沒必要住宅等二條件俱備,就是端出適當時機。

另社宅包租代管進度落後,為鼓勵房東參與社宅的包租代管,花敬群表示,內政部將提出《住宅法》修法,將免稅額從現行1萬元提高到1萬5,000元,並將房東擔心被查稅疑慮正式處理。官員表示,將明訂包租代管簽訂租賃契約只作減稅用途,不作為查稅等其他用途,以鼓勵有殼族、多屋族釋出房源同時,不必擔心被追稅。

內政部14日於內政委員會提出「實價登錄2.0如何落實交易透明化及增進居住正義」報告,花敬群指出,實價登錄實施8年多來,可供查詢資料有306萬2,000多件,查詢人數達1億6,400萬人次,呼應民眾需求,因此繼續推動實價登錄2.0。

修法重點包括:揭露資訊落實到每個門牌、預售屋全面納管且即時申報、申報不實加重罰鍰到75萬元等;未來規定銷售預售屋者在銷售前,及代銷業者簽訂委託代銷契約後30日內,應將預售建案銷售資訊或委託代銷契約報備查,同時將自行銷售預售屋全面納入申報範圍。

立委追問限制私法人購屋的進度?花敬群表示,目前已有初步條文,提出修法二個時機:一是市場房價上漲、炒作現象持續發生;二是當內部統計資料發現,私法人持續累積沒有必要住宅的數量。

立法院14日朝野協商敲定,將於24、30、31日加開三次院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新增三天院會是為防止美豬美牛處理拖太久而預留,至於實價登錄2.0等地政三法、所得稅基本稅額條例修正草案等打房法案,年底前恐無望處理。黨政人士說,「除非」朝野有高度共識,在臨時會以逕付二讀處理「打炒房」修法,才可能臨時會通過,否則下會期再見。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