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五都均缺地 北市進駐成本高

2020/11/09

趙容萱鄭維真楊濡嘉江婉儀陳惠惠/連線報導

台商回流投資到六都,除桃園,其他五都同樣有缺地問題。五都除提供公有土地招商外,也提供民間用地、廠房及廠辦媒合及加速各工業區開闢,作為因應。

中市府經發局說,市府盤點各工業區土地,提出利用公有地園區開發、協助民間產業小區開發加速、輔導工廠業者利用毗連非都市土地、非都市土地整體開發工業園區廠房立體化等四大策略,協助解決產業「缺地」問題。

高市府經發局說,高雄既有工業區閒置土地不多,和發產業園區只剩約2公頃,市府促請中央加快橋頭、路竹兩科學園區開發。11月19日會啟動48公頃仁武產業園區開發工程。

台南市府開發新吉工業區出售率達100%,目前僅剩「只租不售」的地;七股科技工業區也已啟動開發,預計111年可進行公共工程施工與土地租售廠商進駐。

經發局表示,南市以單一窗口協助招商投資,加速流程,對公有地調度開發,對民間私有地盤點協助媒合,市府也規畫綠能園區、新市產業園區,希望滿足需求。

為協助廠商解決用地不足問題,新北市提供公有土地招商外,也提供民間用地、廠房及廠辦媒合。另外,明年新店寶高智慧園區將啟動招商,提供77個單元。

經發局表示,已規畫報編瑞芳第二產業園區及新店寶高二期產業園區,預計增加12.8公頃產業用地,其中瑞芳二產園區擬興建2萬坪標準廠房。

另外,在三峽建設4萬坪的私有工業園區並設立示範基地,供傳統產業進駐,解決用地需求。

北市科技產業服務中心主任許健輝表示,投資在北市的企業以研發中心為主。北市最主要的南港、內湖兩大科技園區,幾乎已飽和,以內科所在的內湖區西湖段廠辦市場為例,空置率僅1.3%,相較於其他縣市,進駐成本相對高。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