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地政】工業區開放設托嬰中心 新北產業園區已有前例

2020/11/06

何玉華/新北報導
經濟部跨部會協調,宣布將托嬰中心比照「學前教育機構」,即日起能在全國共203處的工業區設立,新北市政府則早一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規定突破限制,爭取到經濟部工業局認定托兒設施屬地方自治職權同意辦理,於今年9月底在新北產業園區成立五股五權公共托育中心,成為全國第1家設在工業區的公托中心。

新北市自2011年至今已設置75家公共托育中心,優質平價深受歡迎,名額僧多粥少,尤其勞工人口集中的工業區,受限法令遲未有公托設立,包括市議會、市長侯友宜都要求市府團隊努力突破法令限制,經過經濟發展局多次與工業局溝通,終於在今年9月29日在五股五權工業廠辦大樓裡設置五權公共托育中心,委託中華蒙特梭利教育學會辦理,收托45名0至2歲嬰幼兒,目前已收托額滿。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工業區設置托嬰中心必須配合都市計畫法修正,新北市經過多方研究,找到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規定,凡雇用100人以上之雇主,必須設立托兒設施或適當之托兒措施,據此向中央爭取,終於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以屬地方自治職權同意逕為辦理,同時在今年7月16日全國研商工業區設置托嬰中心可行性會議中,新北市設置的方式也成為參考個案。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除了已設立的五股五權公托,明年還會在新店寶高智慧園區設立第2處工業區公共托育中心,並鼓勵民間企業運用乙種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獎勵容積回饋空間設立,真正做到職場安心托育。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