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財稅】央行利率 估凍至2021年底

2020/10/30

呂清郎/報導

央行29日公布第三季理事會議事錄摘要,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主要是基於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性仍在、國內經濟穩定復甦、市場資金充裕等三大考量,重貼現率連續二季停留在1.125%的史上最低,並預期將延續至2021年底。

一位理事表示,從基本面來看,主要經濟體經濟逐步恢復成長,預測台灣經濟也會逐季復甦。但就疫情面而言,國內較其他國家緩和,再加上金融體系資金寬鬆,若再降息效益其實不大。國內利率仍為正數,雖然主要國家多已降至零利率、甚至負利率,但國內股市表現穩健、經濟維持正成長,且疫情受控,因此認為政策利率維持不變。

另位理事認為,由於國內經濟溫和成長,也無通膨壓力,且考量利率已在低檔,因此認為無調降空間,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為妥適政策,尤其全球經濟仍存不確定性,國內應維持低利率水準,以因應未來經濟成長所需。

不過,有位理事對未來國內經濟成長的看法強調,雖然近年台灣出口整體表現不錯,但產品及出口地區過度集中、創20年新高,宜關注對未來經濟成長的衝擊。尤其民間投資成長太倚重半導體產業投資,萬一半導體邁入景氣循環低谷,將不利民間投資成長,宜思考引導國內其他產業投資。

另一位理事指出,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外溢效應蔓延全球,台灣屬小型開放經濟體,所受衝擊更大,新台幣匯率因此持續面臨升值壓力,對傳統產業構成重大衝擊,宜思考其他方式協助傳產業,避免發生倒閉情事,畢竟匯率升值恐削弱產業競爭力。以目前匯率與去年、前年比較,新台幣升值幅度均高於韓元,造成傳統產業表現不佳。

有位理事強調,央行匯率政策應以整體產業考量,思考適當的匯率水準,且最適匯率應是可變動的,整體來說,當前利率不變是正確的政策,但匯率問題需未雨綢繆。

新台幣29日收在28.914元,貶值0.8分。匯銀主管分析,新台幣累計今年以來升幅高達4.21%,在主要非美貨幣中,僅低於同樣升值逾4%的歐元及菲律賓披索,但如果扣除央行尾盤作價阻升的部份,新台幣今年累計升幅將一舉衝破5%,躍居最強貨幣。反觀台灣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的韓元今年累計升幅僅2.05%,遠低於新台幣,代表匯價對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不利。

上一頁 1.2.3.4.5.6.7.8.9.10...89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