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地政】塭仔圳有些廠商快活不下去? 新北市經發局回應了

2020/10/27

林和謙/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積極整頓並推動新泰塭仔圳的重劃,第一區重劃地新北市府限期於2021年9月28日前,一年的時間搬遷完畢,近日新北市議會市政質詢時,議員也提醒要妥善協助廠商搬遷、勞工失業等問題。此外,也有一些在塭仔圳經營10多年的廠商抱怨,拆遷導致工廠停業、歇業而營運困難,部份廠商也考慮要結束營業。對此,新北市經濟發展局也明確回應。

塭仔圳第一區重劃地總面積271.4公頃,地上物有3500多間,新北市府限期於2021年9月28日前一年時間搬遷完畢;第二區重劃地總面積約120公頃,預計今年底進行重劃計劃公告,也會舉辦說明會。

面鄰工廠必須拆遷,當地有些廠商業者反應,搬遷到其他地方面對更高租金,且廠址不易尋,加上距離遠及交通也是問題,真的「快活不下去」,抱怨市府沒有給予妥善配套措施與協助。

新北市經發局則表示,塭仔圳原本屬於農業用地,因此在此經營多年的廠家、廠商屬於違建,對於廠商的遷移、另尋地點與廠址,以及勞工面臨失業問題,新北市府各單位都一直有在給予協助與輔導,經發局也有與一些私人地主洽談,鼓勵釋出土地來作為中繼廠房的規劃,讓須搬遷的廠商運用。

另外有企業標租新北市公有地工業區,興建立體化廠房的案件,新北市經發局也進行洽談與規劃,計劃將一部份面積做為中繼廠房,讓塭仔圳要搬遷的工廠可以利用。

新北市經發局也持續協助工廠與業者尋找與媒合適合土地,進行後續搬遷作業,包括新店、林口、三峽、汐止、新北產業園區等工業與產業專區,都會是搬遷選擇。

而從本週開始,對於塭仔圳各類型廠商的需求,包括家具業、汽機車相關產業、製造業等等,市府都會與各產業公會、業者進行開會與直接溝通,瞭解廠家的需求,給予最適切的幫助。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