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貿易戰+疫情》前8月工業地產 交易近千億

2020/08/31

徐義平/台北報導

近幾年工業地產投資、自用需求強勁,連「護國神山」台積電也罕見在南科砸逾百億元買進多筆廠房,成為今年工業地產最積極的買家。根據商仲業者調查,今年截至八月底止,全國工業地產成交總額逾九四○億元,幾乎追平去年全年九四五億元的交易總額,光是台積電便貢獻超過一成。

台積電豪砸百億買南科廠房 榮登今年獵地一哥

根據瑞普萊坊調查,截至八月二十六日止,全國工業地產成交總額約九四○.七億元,其中台積電砸下一○○.一億元在南科買多筆資產,占比約十.六四% 。

長虹61億買9500坪 今年最大筆

瑞普萊坊指出,上市建商長虹建設砸六十一.三九億元向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法人公司買進新北市土城逾九五○○坪工業地,為今年最大宗工業地產交易案;台積電以四十八.四億元買進南科瀚宇彩晶廠房居次;此外,二十六日一組自然人以四十五.六八億元買下已經重整的勝華科技幼獅廠房排名第三。

前五大工業地產交易案中,台積電便占了兩名,以三十六.五億元買下南科力特光電廠房排名第五。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指出,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兩大因素促成半導體、產業升級、物流等三大需求力拱工業地產投資,光是台積電在南科投資總額已破百億元。

此外,建商看準台商回流、製造業升級或總部商機,例如萬海購置內科廠辦總部,也大舉在北台灣的購地推案,長虹、遠雄、宏盛、德恩購進大面積工業地,光是新北市土城區的乙種工業土地累積交易總額就一百億元。同時,疫情改變消費行為,統一企業、聯華食品分別於台南新市樹谷園區、桃園市觀音工業區,購地籌設物流園區。

台商回流 激出工業地產剛性需求

劉美華表示,從近期緯創將中國崑山廠、機殼廠可成處分泰州廠房,以及台積電重押南科、外資直接在雲林設置資料中心,可知產業鏈重組的結構性效應還會發酵,工業地產剛性需求不只短期會挾資金行情,中長期還會因投資開發再出現新一波交易熱。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