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相關】南港、汐止 打造最大生技聚落

2020/06/30

陳美玲/台北報導



在全球疫情衝擊下,許多科技、製造業為了分散市場風險,將高端製程遷回台灣,其中原本就是台灣強項的生醫產業,近兩年聚落聚焦南港,透過中研院、國家生醫園區和育成中心完成技轉、商轉,生醫產業聚落效應更從南港擴大至汐科,南港、汐止形成全台最大的生醫產業聚落。

不動產市場在美中貿易大戰、新冠肺炎影響下,走出一番新格局。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先前在公開記者會中指出,新冠肺炎有如房市照妖鏡,目前來看,飯店市場已確診「搏鬥」,店面市場則確診「觀察」,住宅市場仍在「防染」階段,反觀土地、商辦、廠辦總部等商用不動產市場則是明顯挺住,在房市扮演「抗疫英雄」。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統計,今年第1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82億元,其中交易重心以工業地產為主,占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達九成,總交易金額達165億元,買方以科技業及傳產業最多,不過交易增幅最明顯的則以科技、生技最多。

遠雄廠辦副總熊大成指出,從商用不動產增幅最多的買方來看,生技業扮演商用不動產交易買方的新勢力,顯示國內生醫產業發展愈來愈具規模和競爭力,讓不少業者將高端製程遷回台灣。

他表示,目前北台灣發展生醫產業聚落落腳在汐止、竹北、苗栗三地,其中汐止因緊鄰南港中研院、國家生醫園區的產業聚落,又有台北高密度的醫學中心、國家教學級醫院,形成成熟供需,儼然是美國舊金山灣區2.0,南港、汐止已形成生技產業聚落廊帶。

熊大成分析,這股生技業買盤竄起,可從集團旗下、雙北市最大廠辦總部量體「遠雄U-TOWN」交易中嗅出端倪。今年上半年雖有疫情干擾,不過與去年同期相較,卻逆勢創造出成長2.2%的交易金額,證明這波全球變局中,已有買方趁勢回台布局發展,連帶撐起商用不動產的資產價值,成為疫情下不動產市場最強的抗體。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