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地政】違章廠合法代辦喊50萬 中市府:經發局單一窗口等業者

2020/05/25

陳秋雲/台中報導

行政院去年修訂工廠管理輔導法,坊間出現代辦業者,一口價50萬元,如果包括變更土地則需100萬,台中市議員林德宇建議市政府應該培訓種子輔導員,主動協助廠商,不要讓業者走冤枉路花冤枉錢。經發局表示,已成立單一窗口,就等廠商來。

林德宇表示,坊間出現許多號稱幫工廠申請特定工廠登記「代辦到好」的業者,一口價50萬元,如包括後續土地變更則百萬元起跳,很多中小企業主半信半疑。

他認為,經發局應主動培訓「種子輔導員」到地方主動協助中小企業經營者,避免工廠經營者走冤枉路。

經發局呼籲工廠業者直接來跟市府辦登記,經發局已成立單一窗口來輔導業者。

但是台中出現申請納管及取得特登的工廠,已提出改善計畫,市府也同意繼續營運,卻不讓業者申請裝設光電裝置,業者表示不合理!市府經發局表示,會向經濟部反映,爭取許可。

台中市目前臨時工廠登記及列管未登記的工廠4509家,議員林德宇表示,光是在他的選區大里丶霧峰就有680間,不少工廠反映,想在屋頂配合政府的光電倍增計畫,但卻被退回。

林德宇說,經發局曾表示因109年臨登就要到期了,暫不考慮,待新法上路再向中央爭取放寬。但現在新制已上路了,他認為經發局還主動研擬相關辦法,為民請命向中央積極溝通。

林德宇指出,對已納管和已取得特登的工廠,准許繼續使用建物,工廠改善計畫包括結構、消防都通過,實應善用廠房屋頂做光電使用。

經發局長張峯源回應,特定工廠可以申請環保局的許可丶可以申請外勞,應該也能申請裝設光電才對,但目前這些工廠沒有合法建照才無法申請,他會跟經濟部溝通放寬規定。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