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地政】落實灌排分離 工廠搭排年底全禁

2020/05/18

謝武雄/桃園報導

桃園市目前因重金屬污染而列管農地面積達八十七公頃,約占全國列管二五五公頃的三分之一,市議員郭麗華認為是灌排不分離所造成,要求落實灌排分離;市府環保局長呂理德表示,二○一六年已要求重金屬高污染產業全面禁止搭排,其他產業則是今年底禁排,並針對重要河川列為管制區加嚴管制。

污染列管農地 尚有87公頃

呂理德指出,環保局二○一六年二月劃定新街溪及埔心溪流域為廢(污)水排放總量管制區,管制銅、鋅、鎳、鎘、總鉻及六價鉻等重金屬,其中埔心溪上游支流黃墘溪為第一級管制區,新街溪及埔心溪為第二級管制區;二○一八年元月劃定南崁溪流域為銅排放總量管制區,其中東門溪為第一級管制區,其他區域為第二級管制區。

管制區內工廠 放流水標準加嚴

在第一級管制區內,製程中會排放前述六項重金屬的工廠不得設立,既有工廠在排放標準訂定前設廠者,從現行「放流水排放標準」加嚴至「灌溉用水標準」,如違規經撤銷許可後不再核發,二級管制區內工廠放流水則加嚴一倍。

環保局針對南崁溪管制對象推動自主削減,要求日排放水量大於二百立方公尺者,須提出放流水銅自主削減(管理)計畫,超過一千立方公尺者,須裝設「放流水水質水量自動監測系統」。

列管農地 明年底完成整治

環保局主秘葉孟芬表示,「灌排分離」雖可保持灌溉水不受污染,但乾旱季節,石門水庫供水不足,農田水利會仍會透過攔河堰從河川取水灌溉,是無法杜絕農地重金屬污染的原因之一,市府會逐步公告主要河川總量管制,從源頭管理,降低農田污染程度。

桃園市列管農地原達三四二公頃,歷年完成二五五公頃農地污染改善且解列,其餘八十七公頃預計明年底完成整治。

上一頁 1.2.3.4.5.6.7.8.9.10...90 下一頁